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统计局“多管齐下”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为全面客观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状态,提供更好更精的统计服务,瑞安市统计局深入探索,多方面着手,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态势的预测预警和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深入了解企业现状。一是充分挖掘联网直报数据,深入开发常规报表信息,对汇总表中异常数据进行核实询问,掌握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找出原因和影响因素。二是借市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的契机,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环境以及企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加强分析的针对性。 

二、把关综合数据审核评估。在原有指标平衡性审核评估的基础上,增加部门数据与综合数据之间的评估,如税收与增加值发展速度匹配性评估,用电量、存贷款余额、居民人均收入发展速度的匹配性评估等。同时还运用先行指标、滞后指标对同步指标进行评估预测。 

三、加强纵横对比监测。从多维度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月度监测预警,通过纵向比较,把握全市经济运行趋势;通过横向比较,关注市均水平、主要指标的全市排名和省内交流网十七县(市、区)主要指标的运行情况,及时分析,及早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探索推进部门联动。在做好把脉经济现状的同时,注重加强部门信息交流和融合,制定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对相关经济形势的预测,及时做好重点经济指标的量化归纳,提高监测力度,全方位做好形势判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