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高标准完成人口调查数据评估

近日,温州市局根据评估工作要求,利用公安、卫计、民政等部门的行政记录以及统计公报数据,结合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的各种因素,对温州人口变动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高标准完成2018年全市人口变动调查数据评估工作。

一、严把源头数据。按照《浙江省各市人口调查数据评估模板》明确的指标口径收集数据,并分别从总量、结构等方面对相关数据进行审核评估,重点关注数据差异根源的内在原因,对发现的问题,做到认真分析、查明原因、据实评估,确保源头评估数据真实准确。

二、加强评估研判。一是主动与公安、卫计、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收集各部门行政记录,掌握全市外来流动、出生、死亡等部门人口数据的变化情况,利用部门数据对调查结果进行评估验证。二是认真整理历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业人员等统计数据,对调查结果以及人口相关数据的变化趋势特点进行综合分析,做好对2018年全市人口发展趋势的预测。

三、强化三比三审。一是强化纵向对比审核,对各项指标按时间前后顺序进行比较,加强对数据衔接性的审核评估。二是强化横向对比审核,对各项指标进行逻辑性、匹配性的比较,加强对数据合理性的审核评估。三是强化综合对比审核,加强对部门数据的总体评估,重点审核存在于多个部门数据中的同口径数据,另外对统计数据与部门数据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对存在差异的数据深入分析具体原因,着力提高数据评估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