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首次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

为加快完善温州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温州市局与市发改委共同编制《温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全市各县(市、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开展首次评价。

一、编制评价指标体系。在《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温州的实际,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制定《温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分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健康服务、基本生活服务、基本公共文化、基本环境保护、基本公共安全等八大领域,总共50项指标,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全市城乡间、地区间和人群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二、收集审核基础数据。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涉及21个部门,需采集11个县(市、区)两年的数据,属多部门、多层次的综合统计项目,难度较大。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温州市局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并利用多种网络载体搭建业务交流和数据交换平台。从省市数据统一性、两年数据衔接性、市县数据匹配性、基础数据完整性等四个方面对报送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个别异常波动、存在疑问的数据进行逐一核实,查找具体原因,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

三、测算县(市、区)实现度。完成基础数据的收集审核之后,分三步对全市各县(市、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成实现度进行测算。一是对单项数据缺失的指标采用剔除或用全市平均值代替等方法进行技术处理;二是分别计算每一项评价指标的实现度,单项指标如已超过目标值,则实现度赋值为100%;三是通过加权计算方法,利用领域内的各项指标实现度测算分领域实现度,在此基础上测算总实现度。  

四、开展评价分析评估。对各县(市、区)的总实现度、各领域和各项指标的实现度,分别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对评价结果进行评估分析。根据初步测算结果,2016-2017年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稳步提高,均等化水平在更高的标准下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评价涉及的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健康服务、基本生活服务、基本公共文化、基本环境服务、基本公共安全等八大领域都得到全面改善,地区间实现度差异逐步缩小,但部分指标的实现度仍然偏低,区域差距较为明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