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创新制度方法为统计改革发展提速增效

为切实提高统计现代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推进统计工作快速高效运行,温州市局立足统计制度方法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创新统计制度方法、探索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速增效。

一、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成功应用于全国“四经普”。温州市局致力于统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创新。充分利用统计大数据,使用中文分词、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依靠计算机对关键词进行检索,节约大量人工查询时间,最大程度排除人为因素导致的差错,极大地提升了编码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实现了行业分类编码自动化、智能化。该系统已经在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中推广使用,国家统计局发函确认:温州市统计局自主开发的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属全国统计系统重大技术创新,为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该系统还在今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编码速度和效率,减轻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负担。

二、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自2017年9月份承接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工作以来,温州市局大胆探索,深入调研。多次召开涉海县(市、区)海洋经济统计工作推进会、交流会等,确定涉海单位的认定依据,结合温州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充分利用统计一套表系统,开展涉海单位筛查、统计调查等,探索建立涉海单位名录库、涉海投资项目库等。同时,着手完善海洋经济核算制度,制定了适合市县两级的《温州市海洋经济统计监测办法(试行)》,撰写研究论文31篇,力求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成果;编辑形成《温州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工作成果汇集》,进一步推广温州经验和做法。

三、率先启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大胆创新,积极作为,拟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在民营经济的概念、统计口径、统计范围、调查方法、监测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努力构建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运行有效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温州经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