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要求”推进全市民意调查工作

8月8日,温州市局召开全市民调业务培训会议,布置法治政府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任务,会上各地还交流了民调工作开展情况,市局党组成员、市统计调查队队长包邦快出席会议,对下阶段民调重点工作进行强调,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民调重要意义。通过开展民意调查,可以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及对政府工作的定性评价,有效弥补统计报表制度的不足。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意评价,民意调查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多。一是在服务考绩考核方面,省对市、市对县越来越多的考核中开始引入满意度评价;二是服务领导决策方面,调查搜集的民意信息已经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三是推动部门工作方面,调查反映的民意评价情况成为部门查找工作短板、改进工作举措的重要推动力。

二、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民调工作能力。民意调查越来越重要,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业务上做到精通,才能确保调查数据准确可靠,才能在服务领导决策、反映民情民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要密切关注党政重点工作,了解领导需求,围绕中心谋划好调查项目;二是加强调查知识学习,尤其是调查方案、样本抽样、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各项满意度评价的考核指标及构成、调查对象、方式、样本数量、开展时间等信息。

三、严格规范,全力确保民调数据质量。数据质量始终是统计调查的生命线,民意调查要坚守原则,力求反映真实民意。一是坚持独立调查,调查过程中坚决抵制外单位的干预,对于部门委托的调查项目,不能应委托方的要求,随意对调查结果进行修改、调整;二是坚持科学调查,开展自主调查项目要科学设计方案、科学样本抽样、科学实施调查,并加强对调查数据的全面审核,确保调查数据能准确反映客观实际;三是坚持规范调查,省市布置的调查任务,要严格遵守调查纪律要求,规范执行操作,对于涉及考核的调查,不得随意对外透露相关信息。

四、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民调服务水平。优化服务始终是统计部门工作的要旨,民调工作也不例外。一是加强服务指导,发挥专业优势,对部门进行服务指导,尤其是对部门在调查业务方面存在的疑问予以解答;二是开展自主调查,可以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若干项自主调查项目,准确反映民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让民调成为统计局的一大亮点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突出12340民调热线等内容,借力部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QQ群等途径做好宣传,引导民众配合接听省、市的调查访问电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