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解答
曾玉平同志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布置暨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18-08-14 17:04:17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  曾玉平 

(2018年7月19日)

    

  今天我们在西安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四经普)单位清查布置暨业务培训班,主要任务是研究布置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开展单位清查业务培训。国务院经普办高度重视这次培训,本来贾楠副局长要出席会议并讲话的,因召开四经普领导小组会和电视电话会,特委托我参加会议。下面,我就做好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体安排,单位清查工作从2018年7月底开始,至12月结束。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重要一环,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各类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因此,做好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十分紧要。 

  一是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是顺利实施正式普查登记的关键环节。通过单位清查,首先是摸清我国境内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准确界定四经普的普查对象与种类。其次是确定每个普查对象应当填报哪种普查表。对于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来说,单位清查中的一些重要属性指标决定着普查登记时,其单位应布置何种类型的普查表。只有准确填报好清查表中相关指标,才能确保后续普查登记时布表准确。对于个体经营户来说,只有做好全面清查,摸清总体,才能为后续的抽样调查以及准确推算个体经营户总量、行业数据打下扎实基础。第三是明确部门分工。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准确界定单位性质,有利于明确地方普查机构与金融、铁路等相关部门的普查登记责任,确保单位不重不漏。可以说,单位清查工作做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四经普的工作质量。 

  二是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是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的重要基础。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建立了统计单位名录库,但其范围及更新频率还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四经普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而单位清查正是实现这个目的的关键举措。只有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全面查找单位、准确摸清单位基本信息,才能为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提供准确依据,进而为常规统计调查奠定基础。 

  三是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和完善“三新”统计的现实需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将以四经普为契机,从2019年开始实施。为了满足统一核算要求,单位清查中加强了跨地区、跨行业产业活动单位统计,以及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之间关联关系的审核,以更加精准地反映地区间经济活动的发展变化情况。为了更好地反映“三新”经济发展情况,对部分行业、主要是服务业的一些门类进行了细化,在4位行业小类代码下设置了6位经济活动代码,要求普查机构根据清查时单位填写的主要业务活动进行编码。因此,摸清清查情况表中的各项属性指标,编好经济活动代码,有利于更好地完善“三新”统计和推进核算改革,同时为普查数据进行各种分组提供依据。 

  四是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是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内在要求。《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规划(2017—2020)》要求,抓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重大机遇,全面准确摸清产业活动单位现状,为推进统计调查从以法人单位为主向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转变奠定基础。同时做好单位清查,有利于进一步更新完善抽样框,以满足各类常规抽样调查需要;切实查清企业组织结构,构建科学规范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查。 

  二、要扎实抓好单位清查各环节工作 

  单位清查工作包括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与培训、部门数据收集整理、清查底册编制、“地毯式”清查、数据编码与审核、查遗补漏、数据检查与评估分析、清查结果上报与普查名录编制等环节。各地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单位清查工作高质量按时全面完成。 

  1.做好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是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各环节工作的“起点”,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四经普将沿用三经普的技术流程和部分成果,基于电子地图划分普查区界线。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选用测绘部门“天地图”作为底图,下发普查区绘图与管理软件;县级普查机构负责普查区划分的具体组织实施。各地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按照《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细则》,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普查区域界线,确保普查区和普查小区覆盖范围不重不漏,为单位清查工作顺利开展和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 

  2.做好单位比对和清查底册整理。单位清查底册根据部门名录资料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信息整理生成,是普查员开展“地毯式”清查的重要参考依据。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四经普《单位清查办法》的要求,做好从同级有关部门收集单位名录和相关资料的工作,国务院经普办也将与有关部门沟通,做好协调支持工作。这次培训中,将明确国家收集并下发部门单位信息的情况,以及有关部门资料如何使用的相关要求。收集整理部门数据后,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将基本单位名录库与有关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合并,建立并补充完善单位比对数据库,并据此生成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底册。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依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个体工商户资料,生成个体经营户清查底册。比对、合并过程要认真细致,要认真梳理总结基本单位名录库与部门数据之间的比对情况,为清查底册的核实与清查结果的评估打下扎实基础。 

  3.做好“地毯式”清查和单位查找核实。在单位清查前,要切实做好清查告知、资料准备等工作。在入户清查阶段,普查员要根据PAD中的普查区地图,按照一定线路逐户清查。清查时,要通过询问、查看相关证照等方式,确定单位是否属于清查对象以及所属单位类型,对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的界定要严格遵循普查单位划分规定,仔细分析、判断。要按照填报要求,认真填写清查表中的各项信息。每到一个地点,除调查找到的单位外,还要对清查底册中位于同一地点、但未找到的单位进一步查找和核实,即边清查、边查遗补漏。完成初步清查登记工作后,还要再次查找核实。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经普办下发的金融、铁路部门名录单位,仅利用PAD进行定位,核实地址和是否运营,不进行入户清查。 

  4.做好编码和标识工作。清查工作中,涉及到很多需要编码和打标识的工作,这对后续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更好反映“三新”经济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县级及以上普查机构都要成立编码小组,开展编码与编码核准工作。编码小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编写行业代码、区划代码、统计用临时代码、经济活动代码,标记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商品交易市场,标记服务业分类单位、视同法人单位等,不同级别的编码小组分工有所不同。国务院经普办起草了四经普编码工作要求,这次会上印发大家进行研究讨论。为了准确编制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希望各地在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培训时,一定要强调填好“核实后的主要业务活动”的重要性,并做好重点培训。 

  5.做好数据审核、评估与分析。这是保证清查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从综合试点情况看,由于各种原因,清查、登记信息和数据审核评估不到位,影响了总量指标的核算,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在这次清查和正式普查登记时,采取措施,切实解决。这次入户清查后,各级普查机构要及时组织相关专业和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参与清查数据审核。其中,农业、工业、投资、贸经、社科文、服务业、人口和能源等有关专业参与行业类别和专业性指标的审核,名录库专业负责对清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同时,要及时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新增单位、统计调查发现的新增单位,以及清查数据与清查底册的差异情况、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关联审核情况开展查遗补漏。要认真开展数据检查与评估分析,检查清查数据质量,将清查数据与部门数据、统计调查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做好清查数据质量评估。 

  考虑到各地的实际情况,各省(区、市)普查机构开始清查的时间可根据当地情况确定,但必须在今年11月10日前完成清查数据的审核验收,并将清查表、清查底册和本省(区、市)扩大范围的联网直报单位名录上报国务院经普办;并撰写清查工作总结,附清查数据和部门资料的差异分析报告,在11月30日前上报国务院经普办。 

  三、要全力以赴做好单位清查的组织实施 

  四经普清查工作已经进入实战状态,各地务必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单位清查的组织实施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部门协作。单位清查工作涉及的环节多,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单位清查工作,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好清查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会同同级机构编制、民政、税务、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宗教等具有单位设立审批、登记职能的部门,金融、铁路等单独组织实施普查的部门,以及教育、文化、卫生、民航、邮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单位清查工作,共同核查单位、评估清查结果。 

  二是选好“两员”,强化业务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是单位清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各地要按照“两员”选聘要求,选聘业务能力强、认真负责、工作细致、熟悉普查区情况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清查。同时,要高度重视清查培训,培训工作由省级普查机构统一组织,可采用逐级培训或跨级培训的方式。培训中,要模拟清查阶段入户调查情景,传授入户调查技巧,将理论讲解和案例讲解相结合。目前,国务院经普办研究制作了简单易懂的“单位清查用普查员口袋书”,可供大家在开展培训时参考使用。 

  三是加强宣传,注重宣传实效。宣传工作对于保证入户清查工作质量至关重要。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新闻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清查阶段宣传工作,要创新宣传手段,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要注重宣传实效,通过发放清查告知书,入户宣讲等方式,让清查对象知晓、了解四经普和单位清查的重要性以及应尽的义务和相关要求,使其理解清查、配合清查。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为清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是依法清查,确保数据质量。要强化依法统计意识,积极引导广大清查对象依法配合清查工作。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清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有关数据。更不得为了赶进度、争填报率而弄虚作假。对单位清查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这次培训,我们专门邀请了执法监督局的同志做依法普查培训,各地开展清查培训时,也要把普法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让所有参加普查的人员知法、守法、不违法。 

  五是专业合作,共同完成清查工作。各专业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单位清查的组织实施工作。要积极参与编码、打标记等工作;要按照清查数据审核职责分工,做好清查数据审核、评估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既要明确专业分工和责任,也要加强专业协同和配合;要切实做好清查工作所需软硬件的配置和相关测试工作。 

  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国务院经普办有关人员反复修改完善培训教材和课件,精心备课,并在国家局进行了试讲。培训内容包括依法普查知识、单位清查业务、单位清查软件等。其中,单位清查业务培训涉及普查单位清查办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及填报应注意问题、普查单位划分规定、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细则、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与管理工作细则等内容;单位清查软件培训涉及普查区划分及绘图软件、单位清查比对软件、清查数据采集软件等内容。希望大家:一是集中精力,认真培训。清查工作,箭在弦上。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大规模培训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弄懂弄通。回去后,大家都是老师,不能一知半解,必须注重细节。二是结合实际,积极思考。各地都开展了试点,在培训中,可结合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在培训和交流中尽量对各地提出的问题有一个答案。三是遵守纪律,注意安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会议纪律,注意个人人身和财物安全。最后祝大家在培训期间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