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查风采
亲历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
时间:2018-07-15 15:55:34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 江西信息日报记者  秦谦文 

  经济普查过程中重要、关键的一环——事后质量抽查于6月中下旬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首次邀请了媒体和社会义务督察员参与。记者跟随抽查组赴贵州省,全程督察、体验及见证了抽查的全过程。

  贵州省抽查组一行10人,组长为国家统计局贸经司司长孟庆欣,6名具体负责抽查的工作人员来自辽宁、陕西、广东、江苏、北京、新疆兵团的统计部门,社会义务督察员来自安徽。

  抽查地区像高考试卷一样保密

  对于每个省份的抽查区域安排,事先由国务院经普办随机抽选3个样本县(区),每个样本县(区)又随机抽取2至5个样本普查区(小区),每个样本普查区(小区)抽取20个普查单位和10个个体经营户,还要核实50余个普查对象。每个抽查省份,采取的是大信封套中信封、中信封套小信封的模式,小信封里装的是样本普查区(小区)的名单,中信封装的是地级市名单,中、小信封全部密封在大信封里,到抽查地才打开,犹如高考试卷的保密一样。

  打开信封也比较讲究,必须在抽查前半天内才打开。6月15日下午,贵州省抽查组抵达贵阳,晚上在该省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抽查组一行在场的情况下,由孟庆欣组长打开大信封,然后拿出第一个抽查区的中信封。中信封由义务督察员打开,条子上显示为贵阳市南明区;中信封里三个小信封,也由义务督察员打开,条子上显示被抽查的社区,然后由记者宣读被抽查的社区。

  开启被抽中普查区名单,用此次普查使用的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注册到对应普查区(小区)中;注册完成后,抽查员通知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人员,推送抽中普查区(小区)名单及抽中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信息到PDA中。在当地普查机构的配合下,获取抽中普查区(小区)示意图,以备次日开展核查、回访调查。

  打消普查对象顾虑 纠正瞒报数据

  经济普查讲求保密原则,个体户、企业填报的数据,只作为普查专用,不会提供给工商、税务等部门,不会发布被调查对象个体数据。尽管如此,个别被普查对象在填报时仍有所保留,尽量少报。在贵阳市南明区一社区抽查某做油漆批发兼零售的个体户时,抽查组通过了解的雇工、工资等情况,怀疑该个体户在普查登记时,所填的2013年年营业收入有所瞒报。在抽查员的细心解释下,经营户打消顾虑,对营收数据予以纠正。

  获取纳税申报表花了两天时间

  在抽查过程中,核查简单些,只需上门看看是否存在就行,这是核实被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做到“不重不漏”。而对于回访调查企业,相当于是再普查登记一次,需要企业提供详实的数据,包括组织机构代码、工商登记证、工资情况、税收情况等,例如对于税收数据,不仅仅是让对方报一下缴纳多少税就行,必须要提供正式的纳税申报表。6月16日,在贵阳龙洞堡机场调查时,一小型企业提供一张表给抽查员,说相关的收入、税收数据表上都有。不过,抽查员要的是纳税申报表,于是企业工作人员打电话让老板传真一份过来。可是,所传真过来的表没有税务部门的章,而抽查要求必须具有税务部门盖章才行。从机场到贵阳城区要耗时几十分钟,一天的时间办不成。由于6月17日还会再来机场回访,便让对方盖好章后再提供。对于抽查员的要求,被回访企业工作人员比较耐心,6月17日中午,终于出示了符合标准的申报表,抽查员拍照留底后才完成。

  记者注意到,在回访调查中,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不过,抽查员严格按规则办事,不为省事而随便应付。抽查员的认真、耐心让对方也感动,心态由不耐烦转变到积极配合。

  碰到对方下班 拦回去提供财务表

  6月23日上午,在遵义市红花岗区的锦江社区,回访企业为一大型连锁商场,在问及财务报表时,商场财务人员说要请示主管,主管还得进一步向上汇报。于是抽查员先去其他企业,快到中午下班时,让社区工作人员去商场拿表。

“中午11点40了,对方正走出商场,准备开车回家吃饭。不能让抽查员等了,于是把商场财务人员拦下来,重回办公室,终于拿到了完整的财务报表。”社区工作人员称,大型商场管理比较严,不论是谁来,想要财务表,要经层层请示、签字。这次一上午能拿到报表已经很快了,普查时等几天、跑10多次是常有的事。

  抽查让经济普查数据更准确

  普查登记时,在有限的时间内,面对数量庞大的单位、企业、个体户,一般情况下主要是根据对方提供的数据而登记,而抽查追求更加精准。通过对普查对象漏报率、主要数据的差错率等质量抽查结果,评估普查基础数据质量。然后结合相关历史数据、部门行政记录,对主要指标和分行业、分地区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评估普查数据的真实性、一致性和可靠性。抽查后,经过数据汇总,形成主要普查数据并发布,后期还会进行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