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查风采
经济普查 因你而美
时间:2018-07-15 15:54:48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

    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栉风沐雨,走街串巷,逐门逐户,不知疲倦地实地核查名册中的每一家企业;

    他们以德报怨,并未因调查对象的误解和冷眼畏缩不前,而是默默地咽下委屈和辛酸,三番五次上门登记,一户也不放弃;

    他们恪尽职守,为说服个别调查对象如实登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他们奉公克己,任劳任怨,顾不上照顾家人、自己带病上岗的屡见不鲜……

    他们,就是全国300万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普查员。为了彻查国家的经济“家底儿”,为了普查数据的准确无误,他们饱含真情地吟唱出了一首首美妙的普查之歌,宛若天籁。

    因为忘我 所以美丽

    在9月19日国家统计局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来自四川的李霞、湖南的肖琪以及北京的张丹莲等普查员代表,从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等领导的手中,接过了全国“最美普查员”的证书。然而,在李霞、肖琪、张丹莲的背后,还有300万令人怦然心动的普查员,他们是经济普查的脊梁。

    单位核查,是经济普查的关键环节。在核查的那些日子里,江苏靖江城北园区普查办主任陈秀萍带领园区普查员,每天都要在7个辖区间穿梭,或核对普查信息,或查找遗漏单位,傍晚再将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加班至夜已是寻常。

    去年11月14日,陈秀萍下班时天色已晚。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单位没多远时,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瞬间就将她撞飞了好几米!

    经诊断,陈秀萍小腿骨折、膝关节塌陷,苦不堪言,医生用1块钢板和7根钢钉才将她骨折的小腿骨固定住。

    手术后的第三天,身体尚未恢复的陈秀萍便给丈夫下达了任务——“赶紧回家,把我的电脑拿来!”

    “你疯了?!”丈夫吃惊地质问,却也拗不过她。

    陈秀萍忍着疼痛,在病床上不但及时审查普查数据,还遥控指挥单位核查进度,天天如此,就连医生、护士都被她的敬业感动了。出院后,恰好赶上普查登记,她不顾医生“3个月内不能行走”的叮嘱,硬是每天拄着拐杖让同事搀扶着去办公室,登记工作一点也没耽误。3个月后到医院复查时,医生说陈秀萍腿内的钢板和钢钉已经移位,责怪她不该早早上班。她听了认真地说:“经济普查是大事,数据准不准对国家至关重要,我必须得在岗!”

    四川温江区普查员李霞怀孕时,经济普查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很多人都劝她放弃普查换一个轻松的工作。乐观、倔强却又很有心的李霞却说:“我不能半途而废临阵脱逃啊!经济普查5年才搞一次,我要带着宝宝参与这难得的国家大事!”

    于是,在去年寒冬,一个胸挂工作牌、手持PDA的胖乎乎的身影奔走于温江燎原社区的大街小巷,俨然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然而,“带着”宝宝去普查,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一天下来,李霞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坐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她负责的小区任务繁重,共有600多家个体户、近200家产业活动单位。宝宝不仅要白天陪她入户登记,晚上还要陪她熬夜加班。李霞辖区内有很多只有晚上才开业的夜宵店和KTV歌厅,她只好在夜幕降临后再去登记,好几次工作结束时已是深夜。李霞说:“我可能动作慢点,效率低点儿,但对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可一点也不敢含糊!” 

    渐渐地,人们都认识了这个令人钦佩的“准妈妈”。一位企业老总见李霞挺着大肚子每天还要忙前跑后,感动地说:“你怀孕搞普查,太不容易了!你放心,我报给你的数字绝对真实,否则对不起你的辛苦!”李霞笑着流下了感谢的泪水。

    为了纪念这段“东奔西跑”的珍贵经历,李霞给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结束后出生的宝宝取名叫“经普”。

    今年2月14日那天,原本应该挽着爱人的手步入婚姻殿堂的湖南普查员小徐,却仍然出现在了入户登记的现场。从去年开始,她就和爱人计划着在情人节当天举办婚礼,并早早地向亲朋好友发出了邀请。然而婚礼前后那些日子,正是普查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她说服了家人,果断地推迟了婚礼,每天依然不知疲倦地挨家挨户登记,遇到对普查不理解、不配合的调查对象,她还要不厌其烦地解释政策。很多时候,为了确保国家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小徐甚至还要与调查对象“斗智斗勇”,诚心诚意地说服他们真实填报收入情况。

    面对周围人的不解,不善言辞的小徐淡淡地说:“经济普查是全国的大事,得格外上心,婚礼只是我个人的事,我得分清轻重啊!”

    这个每天马不停蹄地奔走于街头巷尾、每天都要用足够的耐心敲开20多户大门、回家后累得连多说几句话的力气都没有的姑娘,尽管没有穿婚纱,但在人们的眼里,她是最美的新娘!

    生活中总是有一些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的感动。让国家进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繁荣,更有人们内在精神境界的升华。这些基层普查员对普查孜孜不倦的坚守,使其职业生涯变得更加绚烂多彩。

    因为誓言 所以坚守

    回想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倒计时的第25天,国务院经普办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动员大会。

    面对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动员令,现场20名基层普查员代表全国300万普查员举手宣誓,庄严承诺:“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尊重普查对象,严守保密纪律……”此后,300万普查员便分别深入到1000多万户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6000万个体工商户当中,开始了长达半年的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经济普查,要靠这300万普查员披星戴月、呕心沥血地到70万个普查小区和共计约7000万家调查单位进行现场登记,每个普查员要负责几十甚至上百个单位的普查工作。在日复一日的入户登记中,普查员们将铿锵的誓言化作了无声的执着坚守。

    南方的冬天,阴雨连绵,寒冷如针尖般透肌入骨,让人坐立不安。岁末年初,正是普查入户登记的关键时刻,背着普查包、挂着普查证、拿着PDA,是浙江临海市普查员的标准形象,姚善琴就是其中的一位。

    “话难听,门难进”,是困扰着众多普查员的难题。为此,年逾五旬的老姚可没少花费心思。她所负责的古城街道井头社区,主要以个体户为主,部分个体户配合程度不高,不愿讲真话、报实数,还有的因担心多交税款而直接拒绝登记营业收入。

    面对现实,平日里办事泼辣的老姚暗自总结了一套“入户经”——餐饮户要避开就餐高峰登记,服装店要瞅准老板有空时再去,小企业要找熟人介绍才行……这些“门道”可真是帮了她不少的忙。除此以外,拉家常,是老姚另一个惯用的方法。从孩子上学到物价、房价,从国家大事到街头传闻,一来二去,调查对象对她没了戒心,老姚的“正事儿”也就好办了。

    同样在普查中爱动脑筋的还有北京西城区统计局普查员张丹莲。

    张丹莲的辖区地处金融机构最为集中的地区,在普查登记中“门难进”的不配合现象尤为突出。身为区经普办综合组组长的张丹莲,也有着自己的“妙招”——“三步走”协调法。她介绍说:“协调法的第一步,我会先判断该单位是不是联网直报单位;第二步,如果是,就请负责其日常管理的统计局专业科室协调解决,如果不是,就请区经普办综合协调组介入;如果协调未果,就得进入第三步,请当地工商、地税部门出面协调,直至顺利登记。”张丹莲说,“三步走”协调法屡试不爽。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成安镇高振平、高荣梅,是三经普中为数不多的父女普查员。他们两人老带小、小帮老,创造了当地数据采集最多、质量最好、时间最短等多项之“最”。

    今年65岁的高振平退休后被返聘到成安镇统计站担任站长,是全县统计系统年龄最大的统计员。这次使用PDA采集数据,给高振平带来不小的麻烦。在培训会上,老师每讲一个步骤,女儿高荣梅都是先做好笔记,再实际操作一遍,最后要手把手教会父亲。

    普查登记阶段天气寒冷,高振平、高荣梅父女二人起早贪黑,到了大年二十九,还奔走在成安镇上,不停地定位、拍照、数据录入、汇总、上传……操作PDA不能戴手套,全部要用手指点击触摸屏完成,这父女俩的手经常被冻得通红。截至2014年3月31日普查登记结束,高振平父女上报的普查数据差错率为零。

    因为执着 所以信赖

    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过程中,核查调查对象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做到“不重不漏”的这一工作相对简单些。而对于回访调查对象,则相当于再进行一次普查登记,需要企业提供详实的信息,包括组织机构代码、工商登记证、工资情况、税收情况等。同时,针对税收情况,企业不仅要上报缴纳税款,还需要提供《纳税申报表》,程序甚为严格。

    江西日报的记者讲述了他曾亲历的一件事——抽查员为了获取一张《纳税申报表》竟花费了两天的时间。那是在贵阳龙洞堡机场抽查时,一家企业的员工无法提供《纳税申报表》,就请在外的老板传真一份过来。一番推三阻四后,老板终于同意发传真。然而,接到的传真表上,却唯独没有抽查所要求的必须加盖的税务部门印章。无奈,在无法当天盖章的情况下,只好再次回访。

    第二天,抽查组又驱车近一小时赶赴那家企业。这一回,企业老板被抽查员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感动了,由起初的不耐烦变成了后来的积极配合。最后,终于出示了符合标准的申报表,抽查员拍照留底后方才完成回访工作。

    抽查中,如果部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底册中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抽查员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挨家挨户对照、更改,对地址产生变动的则还要到新址核实,要进行真正的“地毯式排查”。亲历抽查工作的广西日报记者回忆说,为了既核准相关数据,又尽量减少对调查对象的打扰,即便是抽查组在吃饭时得知回访单位的领导“出现”了以后,也会立刻放下筷子,毫不犹豫地迅速对该单位进行回访。更让这位记者记忆犹新的是,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西营子村普查区,距离旗政府驻地近80公里,道路崎岖,单程路途就要耗费2个多小时,且该村是当地的煤炭物流集散地,由于其经营时间的季节性、人员的流动性以及业务的单一性等特点,给核查和回访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面对如此恶劣的条件,抽查员到达当地后一刻也不曾停歇。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他们终于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未见半点马虎。 

    全国300万普查员都很普通,是统计岗位上的“小人物”。然而,正是他们对数据“毫不留情”的较真儿,正是他们对普查工作的忠诚,国家才能够查实经济“家底”,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才能够名至实归。经济普查,因他们而美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