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连续12年铁腕推进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

温州市统计局秉持“统计基础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连续12年对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常抓不懈。为进一步深化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今年温州市局再提“六个新”的要求,自我加压,铁腕推进,力争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续发力,镇街统计机构建设要有新加强。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对标温政办〔2016〕13号文件要求,继续推进统计机构依法单设;要完善考核体系、优化统计队伍管理、提升基层统计员的待遇与地位,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要主动总结先进镇街统计工作经验,选树一批基层统计工作先进镇街,示范推进镇街统计规范化建设,指导开展乡镇(街道)省级统计示范点创建工作。鹿城、乐清、苍南作为被国家局抽中的三个县级局,要认真积极完成国家局《关于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现状》抽样调查工作。

二是加强指导,部门统计工作要迈上新台阶。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加大对部门统计业务的指导力度,以部门“五有”标准持续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要实行部门统计资料报备制度,严格执行温政发〔2012〕106号文件规定,县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统计资料时,凡涉及国民经济核算需要的,须向同级政府统计局报备;要充分利用部门间统计联席会议机制,研究统计改革突出问题,强化交流沟通;要规范部门统计调查审批;要进一步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化建设。

三是精准服务,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有新进展。各县(市、区)局要形成统计台账规范要求,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推进企业统计台账档案化;要加强指导服务,指派经验丰富的统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指导,并针对问题进行精确高效的讲解;要培育壮大“四上”企业,充分利用统计名录库大数据, 摸清全市鼓励发展类企业的底数,定期筛选、推荐、实地核查出成长性好、有潜质的准“四上”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四是积极探索,重点领域统计监测要有新突破。要奋力优化决策参谋服务,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统计监测,强化统计分析;要大力实施统计改革创新,在探索建立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等统计监测体系、落实创建温州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的统计任务、进一步深化“三新”统计制度国家试点工作、深入探索三大核算改革等方面实现突破;要精准开展特色小镇统计监测,认真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产业平台、“亩均论英雄”评价管理、领军型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等跟踪监测评价等。

五是主动作为,统计干部素质要有新提升。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注重实用与操作,重点加强对镇街、村居(社区)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综合能力;要准确把握培训需求,创新方式方法,设定“接地气”的培训学习内容;要全面推进“三分工作法”、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等;要加强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六是求真务实,统计数据质量要有新提高。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县(市、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了严防统计指标弄虚作假,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学习了《省统计局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各县(市、区)统计局要严格按照全省部署的开展“举一反三,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专项活动要求,扎实完成10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建立统计数据质量全员全程追溯责任制,把提高数据质量的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镇街、村居(社区),每个岗位,每个统计人员;要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努力构建统计数据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调查生态体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