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经普办强调“六个必须”原则推进经普工作上水平

自四经普工作开展以来,市统计局局长陈宣安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多次听取经济普查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加强经济普查的组织领导,提纲挈领解决四经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温州市四经普综合试点刚结束,陈宣安立即召集经普办主任以及普查中心业务骨干,专题听取四经普综合试点相关业务工作总结。陈宣安强调,经济普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普办要自始至终抓重点见实效、抓创新显亮点、抓典型创特色。将“六个必须”原则贯彻工作始终。

一、业务工作必须扎实。市经普办业务人员都是普查工作的骨干力量,经历过多次经济普查和其他大型普查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精、能力强、水平高的优势,在充分借鉴三经普成功经验和本次综合试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温州主要业态分布,在查全单位总数、查实经济总量、查准行业结构上下功夫,以扎实的业务夯实普查创新基础。

二、专项工作必须创新。经济普查工作要想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赞扬,在高质量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必须要在创新上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对于每一项工作,都要谋划于早,提前做好规划设计,要以项目创新化激发工作新活力。就如何创新做好普查宣传、普查培训、清查摸底等,要结合当前的形势和温州的实际做好谋划工作。

三、信息动态必须及时。经普办要发挥全市各地普查机构的力量,做好信息动态的撰写和报送工作,信息报送必须把握“短、平、快、新”的特点,及时、准确、真实地反映我市各地普查工作的动态以及工作中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绩、涌现出的新典型,让温州的主要做法能在全省全国推广,成为样板。

四、总结亮点必须全面。经普办必须善于梳理日常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包括业务工作、宣传工作、培训工作、试点工作等,每项工作总结要做到内容全面、层次清晰、亮点突出;既要紧紧依据年初工作要点来布局,又要结合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让总结汇报材料有根有据、有血有肉、有特色有亮点,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五、台账整理必须规范。经济普查作为专项工作,必须做好资料和台账的整理,要由专人负责台账工作,建立台账规范制度,用文字、照片、视频等记录普查全过程,将经济普查的一点一滴记录在案,使之成为普查工作的历史见证和宝贵的统计财富。

六、交流研讨必须肯定。要多组织召集县、乡普查人员召开业务创新升级研讨会,鼓励各地积极参与到业务改革创新工作中,多肯定,多支持,及时总结分析和研讨,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要善于发现普查中涌现的好人好事,挖掘各地经普办工作的闪光点,引导大家扬长避短、取优补劣、争先创优,推动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更好的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