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局“三大服务圈”构建统计工作新常态

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当好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平阳县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提供精准统计服务,全力打造“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工作服务”三大服务圈,为全县经济发展和民情民生建设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构建为领导决策服务圈。县局围绕县中心工作,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在局内建立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做好常规统计调查经济指标数据分析,切实分析数据背后的因果关系,共同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判断,不断增强统计服务科学决策和服务经济的能力。加大统计分析、信息和课题研究的挖掘力度,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全年撰写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和工作动态不少于200篇,每年出品不少于5篇的精品调研报告,为党政领导把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加大对部门统计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统计数据管理制度,避免“数出多门”。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服务,及时向部门提供有关统计资料,健全部门间统计资料交换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准确研判全县经济运行状况、发展趋势以及新情况,及时撰写分析文章,服务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党政领导调控决策。

构建为经济建设服务圈。县局对接考绩办加大对考核指标的预警工作,配合县委县政府各项考绩工作,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评价,市县考绩、26县发展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估考核、特色小镇等各项指标数据的审核把关和质量控制,做好限上投资、工业性投资、技改投资、服务业投资等考核指标的统计监测工作,对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投入等方面进行数据监测评估,着眼于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补齐“三新”统计短板,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在转变统计工作方式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推进新常态下新经济领域的应统尽统工作。

构建为社会工作服务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需求导向,在每月发布《平阳统计月报》的基础上,及时发布年度国民经济公报、统计专报和《平阳统计年鉴》等综合性统计产品;结合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和统计稽查工作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业务指导;结合法制宣传月、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开展统计法治宣教,注重加大统计解读力度,强化统计数据可靠性方面的宣传,用统计数据来描述经济发展成就;扎实开展城乡一体化调查、粮食监测调查和低收入农户调查等各专业各领域国家常规统计调查、各项重大专项调查和临时性调查,进一步提升民意调查工作水平,不断完善民情民意调查网络,学习和掌握民情民意调查方式和技巧,架起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