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把好四关”提升商贸统计数据质量

为客观真实反映全县商贸发展状况,夯实基层统计工作,平阳县局把好四关,全面提高商贸统计工作水平,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把好数据审核关。在上报过程中,在国家、省、市审核公式的基础上,自行增加审核公式,通过机审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逐家、逐条进行核实,对有逻辑错误或错误说明填写不详细的单位,逐家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记录,对报表错误率高的企业重点监控、重点审核,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数据上报后,加强数据评估工作,对上级返回的核实性内容和全县汇总增长幅度较大的指标都详细说明具体原因,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把好基层基础关。借年报培训会议契机,统一下发商贸统计台账,说明填写规范并要求企业按时填写相关数据,要求所有限上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制度、保存原始记录、完善统计台账等,做到“数出有据”,将新增限上企业纳入当年新创建、历年限上企业纳入2年一次复评,保证限上企业不遗漏一家,进一步保障企业数据来源的完整可靠。

三是把好企业检查关。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结合报表审核查询、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执法检查的频率,促进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同时经常对重点企业、数据异常单位、新增企业进行抽查调研,抽查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后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对于在企业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共通问题,为企业打好预防针,避免企业犯同样的错误,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四是把好法制宣传关。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是统计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局采取群众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统计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在每次下企业检查的时候,也不忘宣传统计法,提高企业统计员的法律意识,为提升商贸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