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高质量完成科技进步监测与政府软投入调查工作

为全面、准确、及时地监测全区科技进步实际情况,更好地服务龙湾全面创新改革的需要,龙湾区统计局积极行动,精心组织,通过“三强化”高质量完成科技进步监测与政府软投入调查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分工。政府软投入是今年科技年报中一项全新工作,软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忽视,与具有物质形态的要素硬投入相比,软投入具有以知识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关键的鲜明优势,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软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已经超过了物质要素的硬投入。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深入学习《浙江省科技进步和政府软投入统计报表制度》,准确把握有关指标解释,通过发送政府内部邮件给相关部门,明确各部门需填报的报表以及各指标解释、注意事项等,确保指标统计口径正确、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确保不重不漏。由于科技进步和政府软投入工作涉及部门多,区统计局积极与组织、宣传、发改、经信(商务)、质监、市监、金融、财政、人社、科技、电信等部门进行对接,掌握本地区用于科研方面政府资金的主要流向,了解本地区科技成果、财政科技拨款、政府人才投入、政府奖励、政府相关政策性扶持等情况。对于有关部门在填报过程中对指标解释、统计口径、项目界定存在疑问的,区局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对接指导,明确制度中所需填报的项目和口径,有效避免漏报或重复报送。同时对部门上报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对部门有关疑问给出合理有效的解答,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三是强化审核评估,保证数据质量。在所有部门报表收齐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数据的录入和审核,并对审核出有疑问的地方进行了二次核实,确保报表数据确切反映真实情况;数据汇总后,为确保科技进步监测与政府软投入调查各项指标的真实有效,区局结合龙湾实际情况对调查汇总的相关指标进行了科学评估,特别是对“科技成果奖”“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拨款”“人才投入项目”“政府奖励项目”等情况进行认真重点核查,对增幅与降幅特别高的指标进行详细核对,加强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对存在偏差的数据,一律退回相关部门重新核实,确保数据准确、合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