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坚持改革创新引领 提升新时代统计服务水平

近日,温州市局召开全市统计改革创新推进会,回顾总结了前阶段统计改革创新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明确了目标与要求,全力提升新时代统计服务水平。  

2017年,温州市局在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三新”经济统计国家试点、行业智能编码系统开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广义政府部门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国家、省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特别是自主开发的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属国家重大技术创新,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试点成果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国家统计局专门发文予以认定和表彰。下阶段,温州市局将咬定目标不放松,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四个狠抓”,实现新作为,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一是狠抓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工作。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工作计划在6月底前,基本形成涉海企业名录库,开展海洋经济总值、增加值核算,开展海洋经济统计监测,9月底前,争取发布海洋经济运行报告。同时,市局对洞头、鹿城、苍南等7个涉海县(市、区)逐一明确研究内容、强调工作职责。

二是狠抓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制定。根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温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温州市局初步设想《温州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五个方面,该《评价指标体系》共有一级指标20多个,二三级指标40多个。下一步要召集各相关处室进行讨论,征询各县(市、区)统计局、市直相关部门及院校专家意见。同时,要针对指标体系开展试算,寻找薄弱环节,不断更新改进。

三是狠抓“三新”统计国家试点后续工作。继续根据《温州市“三新”经济统计国家试点工作方案》(温统发〔201628号)的要求,各相关县(市、区)要积极探索完善“三新”统计单位名录库、深入研究“三新”统计分类,并将“三新”统计成果在GDP核算中进行运用,体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体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市局相关专业处室要继续高度重视“三新”统计,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

四是狠抓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严格按照省里的试点计划,以及《温州市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方案》要求,建立跨部门的工作平台,确定部门编表的职责分工。下一步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将主持召开部门工作会议,推进试点工作;7月底前,指导乐清、平阳、文成三县开展县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工作,并初步拟定赴湖州安吉县学习相关经验;9月底前,编制温州包含土地、林木、水及矿产资源的实物量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温州市局分管领导郑黎明主持推进会,并部署全市下一步统计改革创新工作,市局陈宣安局长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市统计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科室负责人,温州市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就统计改革创新工作特色做法和实践经验开展交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