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高标准完成企业研发调查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制度,国家统计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企业研发调查制度改革试点,温州市的鹿城区和乐清市被列为试点地区之一。为确保国家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温州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要求试点地区严格把握各环节工作要求,加强培训,深入调研,强化分析,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试点调查任务,为国家提供真实可靠的调查基础数据。

一、精准业务指导,注重培训实效。一是精心编制培训教材,对新增指标、统计口径有调整指标等内容进行重点强调,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正确掌握指标口径。二是多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对企业统计员开展精准指导,如乐清市采用分层培训方式,分别对高新和准备申报高新、非高新等类型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鹿城区采用分片区方式,根据地区产业特点对辖区镇(街)进行分组,分别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增加具体实例说明,在业务培训中通过典型案例帮助企业统计人员加深对指标口径的理解,正确上报统计数据。

二、深入调研座谈,收集基础实例。一是开展现场座谈,各试点地区分行业选取若干家高新、准高新、非高新等类型的企业进行工作座谈,深入了解和收集企业对试点调查方案的问题反馈和建议。二是收集整理问题,在座谈中对企业代表提出的疑惑和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进行整理归纳,及时向省统计局反馈,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支持。三是定期反馈核实,市局向试点地区定期反馈上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试点地区针对问题逐一进行情况核实,将核实情况进行梳理反馈。

三、严格审核评估,强化分析研判。一是严格审核,重点对数据波动较大的指标进行排序筛选,及时发现数据异常企业,对审核有问题的企业进行逐一联系,督促企业统计员及时更正强制性差错,对核实性差错详细写明具体情况。二是定期汇总,详细了解试点调查工作实时进度情况,全面掌握地区数据变化总趋势。三是分析研判,对数据变化总趋势进行全面分析,对试点数据与年报数据匹配情况进行重点评估,深入剖析内在原因,避免出现趋势性差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