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提质、增效、扩面”推进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程序开发工作

5月31日,国家局数管中心孙胜涛处长和浙江省统计局数管中心褚英国副主任一行来温州调研“四经普”综合试点相关工作。调研组召开了业务座谈会,听取了温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情况和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程序研发情况汇报。孙胜涛充分肯定了温州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出温州要根据国家要求,开发新版程序,提供标准接口文档,无缝对接四经普数据处理程序。他还强调,要扎实做好新版程序的培训与试点工作,切实为“四经普”做好各项保障。下步,温州市局将根据孙胜涛的讲话精神,重点做好“提质、增效、扩面”三篇文章。

一是完善端口服务,做好“提质”文章。当前,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以应用程序通用接口(API)的形式对外提供统一查询服务,实现了多个省、市名录库系统接入。下步,市局将为普查PAD设备提供接口服务,通过发送“业务活动描述”至智能编码系统,即可得到“行业编码结果推荐列表”和“业务活动描述填写规范性建议”的反馈,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同时,市局将积极针对正式普查后可能出现的“高并发”“大用户量访问”等情况做好各项细化、具体化预案,为“四经普”保驾护航。

二是加快词条编码,做好“增效”文章。市局据《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本(正式版)》,集中专业人员修订专家词条库,同时,开展词条编码的互审互核,确保专家词条库准确无误。整理全国名录库系统中的2017行业代码未编码的词条,完成名录库中60多万未编码词条的审核、修订和编码,并充实到学习资料库中,做到编码速度质量双提升。

三是重视总结提升,做好“扩面”文章。在省级四经普综合试点推进过程中,很多人员首次参与编码工作,编码速度较慢,而行业分类智能编码有效解决了基层人员对编码不熟悉的难题,省局领导对此充分肯定。下步,市局将积极争取在国家综合试点、全国各省市试点中进一步应用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总结全国各地试点成果,修改完善程序中的不足,提升应用程序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确保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在四经普中高质量应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