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统计局四点发力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鹿城区统计局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员参与,马上行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的职能作用,以立足本职为核心,以强化服务为抓手,以改进作风为保障,为鹿城努力争当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的排头兵、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顶梁柱贡献关键力量。

在提高统计法制化水平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涉企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一律”要求,坚持“两报备”制度,完善《随机抽查实施方案》《案件审理工作制度》等统计执法制度,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培训的覆盖面,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知法、守法意识,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确保涉企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企业认可度、满意度和项目推进速度明显提升。

在强化为基层服务意识上抓成效。树立主动、精准、联动的服务理念,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以制定首问负责制为契机,认真落实统计工作分组联系指导制度,由局班子成员带领有关业务人员,每周安排时间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宣传活动,送惠企优企政策和统计业务知识。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活动,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助企政策,解决各种统计困难和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唱响“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运行保驾护航。

在提升统计队伍素质上做文章。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切入点,大力开展“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深化年行动,成立“专项整治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各科室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针对营商环境中反复出现、反映多次、反馈缓慢的难点顽症,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整改,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采取“伤筋动骨”举措,下大决心铁腕纠治“庸懒散拖贪”问题,推动干部队伍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上出实招。完善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考绩办法等,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科室和个人考核,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切实增强干部“埋头苦干、认准就干”的执行力。制定《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工作方案》,在全局开展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精准服务提效能等专项行动。成立局“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干部从严从快查处;对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的实行“一案双查”,对主要负责人、具体责任人予以问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