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统计局夯实名录库质量为四经普“打前站”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建立经济普查调查底册的基础,是经济普查重要的原始依据。为夯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基础,瑞安市局通过相关部门、局专业人员及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提高数据质量,为四经普顺利开展“打前站”。

一、日常维护及时更新。瑞安市局名录库人员严格按照基本单位报表制度要求,做好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从2017年10月开始,对所有拟新入统的一套表调查单位,均核实编写正确新、旧行业代码;对8719条需转换的“一拆多”行业代码,全面修改转换。在更新2017年的新行政区划代码后,修改了2435条行政区划代码_旧非法指标,完成了行政区划有变动的单位乡镇街道及村居所辖单位批量更新工作。

二、部门配合讲究实效。吊销未注销企业是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也给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带来困难。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主体清理吊销工作的不断加强,吊销未注销企业的数量将逐年增加,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必然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埋下隐患,带来危害。瑞安市在2017年下半年出台了政策文件,率全省之先强制退出吊销未注销企业2301户。瑞安市名录库人员紧抓此机,及时与市场监管局联系取得相关数据,加强对部门注销在库企业的核实,剔除非正常经营的企业1547个。

三、专业配合及时跟进。加强与局专业人员沟通联系,严格、高效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申报工作,保证“一套表”调查单位应统尽统。根据名录库系统数据审核清单,主动与相关专业对接,摸清企业情况,对确有错误数据立即组织修改,无权限修改的协助好专业人员通过专业途径进行修改,保证入库单位信息准确无误。

四、镇街配合及时核实。瑞安市局名录库人员对市监、税务等部门提供部门数据按乡镇街道进行划分并下发。乡镇街道统计员根据下发的资料,实地核查,采集相关数据,对新增、注销、变更单位及时在名录库中进行维护,确保基本单位不重不漏,指标准确无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