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大抓手”打造民意调查品牌工程

社情民意调查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为了提升民意调查工作的高效性、专业性和科学性,温州市局“三大抓手”打好组合拳,致力打造民意调查品牌工程。

一、抓准工作基调。一是聚焦中心工作,优化精准服务。市局紧扣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对各项政策和专项行动开展民意调查;同时针对各项省对市满意度评价考核,开展预警调查并查找薄弱点,为深入推进工作提供民意参考。二是聚焦社会热点,传递民情民意。以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切入点,开展自主创新调查项目,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并反馈民需,搭建政府和百姓的沟通桥梁。三是聚焦基层单位,深入开展调研。市局积极开展“三分工作法”,加强基层单位实地走访,对各地、各部门进行业务辅导,并针对各地、各部门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

二、抓实数据调查。一是建章立制,从制度上保障调查质量。市局制定《社情民意调查项目操作规范》,规定项目制定流程以及开展要求,所有项目均需严格按照规范执行。二是责任落实,从流程上保障调查质量。调查项目责任到人、高效高质完成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贯通、协调通畅的责任链条。三是科学设计,从方案上保障调查质量。针对每项调查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合理确定调查问卷、调查方式和调查对象等内容,确保调查方案更加科学。

三、抓好宣传引导。一是人气话题,吸引关注。市局将市民关注问题的调查结果通过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等权威媒体进行发布,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二是借力宣传,事半功倍。加强与部门沟通、对接,利用部门条线资源开展“12340”热线等民调知识宣传,提升社会群众对民意调查的配合程度。三是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利用市局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网站等进行宣传,并制作社情民意调查宣传折页进行发放,向市民面对面宣传、普及民调知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