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局多角度提升企业统计业务水平

企业统计是基础的基础,是统计数据的源头。为确保瑞安市统计数据质量,瑞安市局从业务培训、严格执法、以访带促三方面着手,全方位提升企业统计员业务水平。

一、全面培训,扎实业务知识基础。今年以来,瑞安市统计局多次召集全市企业统计员参加年度业务培训会议,同时邀请温州市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到会为各企业统计员讲授统计业务知识,增进企业统计员对统计专业的了解程度。同时由瑞安市统计局各专业人员对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加强性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促进统计员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使其进一步适应新常态下的统计工作。

二、严格执法,落实依法统计制度。在今年召开的统计业务培训会上,瑞安局执法队的同志多次为企业统计员上统计法治课,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企业统计员依法统计、如实上报。今年以来,对工业、投资、商贸等重点专业开展针对性核查、随机性抽查32次,核查调查对象256家。全力支持、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对4月份省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29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同时瑞安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把统计行政执法活动纳入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以访带促,提升业务水平。1-9月份,基层基础督导组五个小组开展实地指导、走访,重点对企业台账建设、原始记录凭证、报表数据质量等进行深入详细指导,并与乡镇领导对接沟通。11月份,利用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由局长带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对莘塍街道、东山街道、上望街道、锦湖街道等地的20多家领军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及所在行业目前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努力为其排忧解难;对统计基础建设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企业统计业务水平的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