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局四举措完成人口变动调查任务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2018年千分之五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要求,龙湾区局群策群力,上下一心,以“四大举措”完成龙湾样本点调查任务。

一、假力于人,借助领导之力,助推调查工作事半功倍。从样本点的选定到调查工作的开展,区局工作人员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使其全面了解整个调查工作的动态,及时解决相关困难。例如,个别调查小区的住户不配合告知身份证号,导致调查工作一时难以开展,区局分管领导得知后,联系辖区派出所,让辖区警力配合调查员入户调查,成功解决这一困难。

二、 刚柔并济,坚持严格管理和以情感人相结合,强化调查员队伍建设。在调查制度执行上,严格要求,坚决执行,决不因为是“老面孔”“老熟人”而放宽标准。尤其是这次调查PDA的录音采集情况,有个别调查员采集不达标,区局工作人员严格要求,让其重新入户完成采集任务;在调查员管理上,区局工作人员发现个别调查员明显力不从心,马上向领导汇报,及时更换调查员;同时,考虑到大部分调查员都是村(社区)的干部,往往身兼数职,任务重,压力大,区局专门选购精美礼品,作为慰问品送给各调查员。此外,区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调查员解答工作问题、发放入户礼品,力所能及地减轻调查员的任务。

三、有的放矢,靶向工作中心,落实上级部门要求。调查阶段,区局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各个调查员的工作情况,督促调查员按市局指令完成工作任务,及时解答调查员的疑问,收集调查员反映的问题,同时,积极对接上级统计部门,第一时间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审核阶段,通过平台的“大数”审核,着重关注“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生育情况”等易错指标,督促调查员再三核查,确保真正核查到位。

四、脚踏实地,实地入户走访,保证调查数据质量。在核查阶段,区局工作人员利用平台审核,针对奇异值较多的调查小区,要求调查员陪同入户逐一核查,确保不出差错;在验收阶段,区局工作人员按照市局的要求,在指定的调查小区里,随机抽取住户,亲自询问,对照验收项目,做好住户质量验收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