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三到位”统筹开展重点统计工作

今年以来,鹿城区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重心,充分发挥统计局组织、协调作用,坚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三到位”统筹开展重点统计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统计服务决策精准到位。鹿城区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全区经济“开门红”“半年红”和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年初制定了《全区经济开门红督查方案》,撰写《2018年鹿城区经济“开门红”分析及建议》,并与区直相关部门和街道携手走访企业,对全区经济进行督查和指导。上半年撰写《1-5月份鹿城经济行情况汇报》,整理《各街镇企业名单》《1-6月各部门主要经济指标(工作)进展情况日报》,递交区委书记、区长及常务副区长查阅。前三季度明确《2018年前三季度GDP核算基础指标目标建议》,向李无文书记汇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落实情况,为经济“开门红”“半年红”和前三季度经济工作提供参谋服务。二是承接区委区政府布置的“鹿城擂台·三比三看”活动。9月底及10月初,做好区直部门和各街镇相关经济发展指标的亮晒工作,包括数据收集、文字稿撰写、PPT制作及视频播放,取得较好成效。三是积极撰写统计分析课题和改革开放40年鹿城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区局撰写的《改革开放四十载沧海桑田换新颜》被收录在《温州改革开放40年》一书中。

二、力求应统尽统,强力推进法治建设严格到位。一是强化执法流程,保障统计执法规范。区局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查机制抽选出检查对象,检查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和文书式样规定的流程以及统计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标准严格进行,确保执法检查全过程依法有序。二是普法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120本《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分发给区四套领导班子、GDP核算部门联席重要成员单位、14个街镇及局机关在编干部学习。做好鹿城区统计“七五”普法总结,将中期督查台账报区司法局,并印发《2018年鹿城区统计普法教育工作要点》。三是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方面。印发《鹿城区统计局涉企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关于规范涉企统计执法检查(核查)行为的通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三、立足改革创新,制度方法创新突破到位。将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列入鹿城区2018年争创改革试点项目。鹿城区是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区局按照《温州市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国家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探索鹿城海洋经济发展特点和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试点工作。根据区农林水利局开展的第一次海洋经济调查,全面更新涉海企业名录库,深入贯彻《温州市海洋经济统计监测办法》,以利用已有统计资料为主,补充调查为辅,对辖区内海洋经济开展统计监测。撰写《关于海洋货物运输代理业发展的研究》为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创新提供鹿城经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