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局三举措夯实规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做好规下工业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平阳县局严格按照《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三举措夯实规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由于规下工业企业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相对薄弱。平阳县局联合乡镇统计信息中心不定期对企业统计员、样本村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报表制度、指标解释、取数来源进行说明。并结合实际情况,举例需要注意的难点和易错点,特别是容易忽视的用电量、人员等辅助指标。

二是强化数据质量。加强人工审核,查看企业报表数据填报内容是否齐全、属性指标填报是否准确、问卷间数据是否衔接匹配;重点核实省市下发查询标记、指标数据核查,纵向对比企业前后数据,横向对比企业同期数据,对与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核实,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对在库企业上报数据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一一进行核对,确保数出有据。

三是强化实地走访。加大样本企业走访力度,重点走访数据波动较大企业,查看台账登记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核对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用电量、从业人数、营业利润等数据的来源渠道是否准确,并对报表中的重点指标、易出错指标进行面对面、一对一培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