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局抓实调研核查为投资数据质量“活血通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唯有主动迈开腿、扑下身、沉下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项目中间摸实情,才能打通“梗阻”,有效激活“神经末梢”,引动数据质量管控“提质增效”。国庆前夕,永嘉县局总统计师胡强带队赴11个镇街开展投资统计调研核查,拒绝“喝茶”式座谈,用“四坚持”疗法,为全县投资统计数据质量“活血通络”。

一、坚持统计生态治理,紧念“求真务实”紧箍咒。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数据质量的文件精神与工作措施,特别是落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价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中的具体化;二是传达国家、省、市各级统计局有关投资数据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给镇街统计人员再敲警钟。

二、坚持“两翼齐飞,协调振动”,盘活基层统计力量。镇街统计人员身担多项任务,还需驻村,分身乏术,繁忙之态司空见惯。久而久之,镇街层面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推动镇街统计人员工作方式去“木偶化”势在必行。调研组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了解统计力量配备情况并做好调研记录,今后在各项汇报材料中予以体现,为镇街统计力量配备添砖加瓦;二是了解当前镇、街业务难点,现场一对一“家教式”讲解,推广业务笔记,努力培养镇街统计人员勤记笔记习惯;三是了解当前镇街统计工作运行机制,结合考核考绩,对工作有创新的镇街予以加分鼓励。

三、坚持问题零容忍,“一项目一档案”快马加鞭。一是详细解答项目单位统计人员业务问题,确保计算方法不偏离。特别是本年新开工项目,督促其落实台账建立工作。二是心中有责,拒绝走过场,对现场核实中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要求尽快整改。三是建立后续跟踪机制,对民间投资项目,县局委托镇街再回访核实整改情况。对镇街所属的政府性项目,县局在往后月度新开工项目现场核实时再次查阅台账。对整改不积极的项目,做好记录报至县局稽查队,列为稽查对象。

四、坚持走在前列,常念两个“早”字。一是紧扣永嘉县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在当前项目前期谋划不够、项目“储备”不足的情况下,紧抓项目突破,在调研中提早走访相关项目,做好项目前期进展信息收集与项目入库业务指导;二是既要“调”,更要“研”,深入项目单位“最后一公里”,甘当“店小二”,认认真真去听、查、问、看,科学严谨去求、证、论、研,从而发现新问题,进而求思、求新,将工作推在前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