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三加强推进贸易统计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贸易统计基础工作、提升基层统计业务能力,苍南县加强师资、加强审核、加强走访推进贸易统计工作,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一、加强师资,提升业务水平。近日,县局联合商务部门召开业务培训会,邀请温州市局周晓馨副处长到会指导,乡镇统计中心、商贸办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及基层企业统计员共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商贸统计理论知识、指标含义、填报口径和一套表上报要求等进行了重点说明,对乡镇业务人员岗位职责、名录库新增、数据审核查询做了详细介绍,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加强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制订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报表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即审即验收”。对销售额、零售额、餐费收入、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等关键指标进行重点查询,同时辅导审核差错企业正确填写审核说明。重视表间审核如销售额与营业收入的匹配性,对月度、季度之间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利用电话、实地走访的方式,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到认真核实、及时反馈,规范企业统计的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  

  三、加强走访,做好统计服务。县局出台重点商贸企业联系制度,每个月对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走访,与企业当面交流,对数据的填报和台账作精准指导,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趋势,全面、客观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情况,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制定限上商贸企业及统计员考核办法,每个季度对企业台账、报送时效性和数据质量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并公示,年终给予优秀企业一定的奖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