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街联动”推进名录库维护工作

龙湾区局积极探索基层在名录库维护中的作用,充分发挥街道统计信息中心的源头数据资源优势,区街联动,通过四方面举措,积极推进名录库维护工作。

一、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基础建设。区局从基层统计人员入手,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抓细抓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组织统计业务培训会,通过分批分类、轮流培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发挥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在名录库维护工作中的作用,从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方面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要求各街道统计信息中心专门安排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维护、查找单位、核实信息等内容,夯实街道统计业务基础。

二、突出重点工作,发挥基层优势。“准四上”查找工作是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参与的一项重点工作,街道统计信息中心最大限度发挥熟悉村居(社区)情况的优势,从源头上查找单位。一是充分挖掘排摸,区局每季度统计一次新增单位信息,由各街道通过电话、上门等访问方式,与企业进行对接,做好企业入库的思想工作和材料准备工作。二是强调查找质量,对“准四上”查找结果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统一数据标准,对发现的疑点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

三、深化日常维护,保障数据质量。区局把街道统计信息中心作为名录库维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激发基层统计工作的生命力。一是通过街道协助确认名录库单位的所在地、经营状况等基本信息,及时掌握基本单位变化情况,提高名录库动态维护效果。二是强调统计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街道统计信息中心与调查对象沟通便利的条件,详细了解调查对象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

四、搭建信息平台,完善沟通渠道。区局积极搭建信息平台,完善和畅通沟通渠道,努力提升名录库维护工作效率。一是对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在实际工作中提出的各类业务难题及时反馈,并通过电话、网络或直接到场的方式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密切关注街道统计信息中心的工作情况,实时做好进度监测和数据审核。三是鼓励各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对名录库维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吸收,进一步完善基层统计网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