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轮驱动”助推贸易统计自查自纠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从源头上加强贸易统计数据管理,近日,温州市局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理念,以贸易统计数据质量专项自查为契机,着力“四轮驱动”助推贸易统计自查自纠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打好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攻坚战。

一、“快行动”,提前部署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统计数据核查计划的通知》和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自查的通知》精神,温州市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迅速行动,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自查,做好乡镇和自查单位的动员布置工作。温州市局自我加压加码,分别在8月份、9月份开展了贸易自查工作,对1-6月、1-9月贸易数据进行了全面自查,保质超量完成自查任务。

二、“巧借力”,借助一套表实现范围全覆盖。温州市局借助“一套表”企业直报平台,设计专门的自查表,将所有限上贸易单位和限下贸易抽样样本单位纳入一套表自查,此次自查涉及限上贸易单位2497家,限下贸易抽样单位2370家,实现了贸易自查单位全覆盖。另外,在省局下发的自查表基础上,温州市局主动设计开发了《浙江省统计局限下贸易单位数据质量检查表》,首次将限下贸易抽样单位列入自查单位,在全省尚属首创。

三、“严要求”,现场检查严守数据质量红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活动,通过企业自查自纠、县级抽查指导、市级重点抽查的三级联动工作方式,完善检查监督常态化机制。通过重点企业检查、专题走访调研、统计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严肃自查责任,要求自查单位负责人对自查表确认盖章签字,重点检查原始记录、凭证和统计台账设置以及与报送数据衔接问题,发现问题,指导整改落实,确保数出有据。

四、“强机制”,建立健全数据评估长效机制。按照端口前移、即时审核、动态监控、精准有效的要求,规范审核流程,对国家一套表平台中各类贸易统计报表的审核公式进行补充完善,共享各类查询汇总模板。充分使用各种查询模板、数据汇总、验收反馈信息,对报表数据增减变动较大和明显趋势性变化的指标进行逐一核实,及时发现及时修正,建立贸易统计数据审核评估长效机制,保证源头数据的准确可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