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局弹好“三重奏” 努力打造全县统计知识更新培训新局面

近年来,随着全面深改的纵深推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统计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永嘉县统计局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于9月中旬举办了一次系统性的统计知识业务培训,通过弹好“三重奏”,努力打造全县统计知识更新培训新局面,为做好新形势下永嘉县统计工作和经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通盘考虑,全面覆盖。一是通盘考虑。随着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统计工作面临众多挑战,加之今年县、乡换届,统计系统充实了新的人员力量。开展此次培训既是加快统计新人对统计工作的认识理解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文件精神,加强统计工作的重要举措。二是全面覆盖。这是我县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统计系统业务培训,人员涵盖了各功能区、乡镇(街道)统计分管领导、统计负责人及统计专业人员,县GDP联席单位的统计分管领导及统计负责人等120人。培训内容涵盖了统计法律法规、综合统计及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业统计、服务业统计、农业统计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二、配强师资、按需施教。一是配强师资。为突出本次培训的专业性,在授课老师的选择上,全都选用长期从事统计工作,拥有丰富统计工作的专业人员。二是按需施教。各专业人员不仅根据永嘉统计工作实际需要,认真编写针对性教材、认真备课,而且在正式授课前全部进行集中试讲,由局班子成员和其他专业人员出席听课并提出建议意见不断提升课程效果。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师资储备,更是邀请了温州市统计局资深统计专家、副调研员郑黎明加入此次培训的授课团队。此外,县统计局更是将所有培训资料汇编成册,充分做到人手一份,方便学员更好更快地接受知识和后期温习。

三、严格管理,加强纪律。一是注重纪律管理。为切实确保这次培训班取得实效,县统计局将此次培训出勤率纳入年终统计考核,严格考勤制度、严肃课堂秩序,切实保证各专业讲课的正常进行。二是注重学用合一。为了让学员能把理论知识与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在培训的过程中,专业人员一边讲解理论知识,一边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案例进行说明,达到“老师讲的清楚、学员听得明白”的学习效果,优化学员知识结构,达到以学习推动工作的目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