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关键三招”破解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难题

今年以来,温州市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对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要求,通过行之有效的“关键三招”,全面清查、自查自纠、三分审核三项有力举措齐头并进,大刀阔斧抓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全力以赴打好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攻坚战。

一、抓“全面清查”——贸易单位清查全面发力。一是组织部署有力度。温州市局为全面查清空壳、虚假、不达标、打捆上报等不符合国家统计制度规定的调查单位,举全局之力予以推进。通过成立全面清查工作组,组织专业协调会,采取“统一布置、分头落实”的方式,对县市区贸易专业人员开展清查培训会。此次贸易单位清查涉及批发零售单位2119家,住宿餐饮单位371家,通过全面清查,切实提高了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推行一项创新举措。在一套表平台制作发布了MLK101-1电子表格,短信通知调查单位填报,同时监控填报进度。调查单位利用最熟悉的一套表平台上报、打印、修改MLK101-1表,有效解决了各地人员不足与工作量大的矛盾,大大减轻了基层统计队伍和调查单位的工作量。  

二、抓“自查自纠”——检查专项行动多点突破。一是保质超量完成自查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统计数据核查文件精神,温州市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自我加码,于8月份、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次贸易自查工作,涉及限上贸易单位2497家,限下贸易抽样单位2370家,实现了一套表贸易单位全覆盖。二是创新设计调查表。借助“一套表”企业直报平台,设计专门的自查表,主动设计开发了《浙江省统计局限下贸易单位数据质量检查表》,首次将限下贸易抽样单位列入自查单位,在全省尚属首创。三是建立三级检查联动机制。通过企业自查自纠、县级抽查指导、市级重点抽查的三级联动工作方式,完善检查监督常态化机制。重点检查原始记录、凭证和统计台账设置以及与报送数据衔接问题,发现问题,指导整改落实,确保数出有据。

三、抓“三分审核”——数据审核评估纵深推进。一是分企业在线审核。利用一套表直报平台数据处理系统,对企业上报的数据逐个指标进行在线逻辑审核。通过审核公式核实企业上报数据逻辑关系,触发的“B类”审核公式不随意解锁,核实触犯“B类”和“C类”审核公式的企业说明合理并符合企业真实情况。二是分层级人工审核。温州市局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明确自定义重点查询模板。通过省级、市级、县级多类查询模板的即时审核,分层级开展人工审核,及时发现贸易报表错误,提高了企业数据的上报质量。三是分指标比对审核。对重点指标数据进行比对审核,通过与上年同期数据比对、与上月数据比对、分地区分行业比对等方式,快速发现波动异常的统计指标,有针对性地对核心指标上报错误及时纠正,大大提高了贸易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