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层层布卡”强化劳资数据监测力度

为了进一步提升劳动工资统计的数据质量,我局以创新为驱动,务实为引擎,“想方设法”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多动脑筋”开设数据监测防线,层层把关,对劳资数据的上报监测体系再升级。

一、点亮警示“红绿灯”。

企业在上报数据的过程中,一套表平台自动设置了多类审核错误,对不同类型的错误自动亮起警示的“红灯”、“黄灯”。强制性的A类错误是必须要通过的基本逻辑错误,要求企业必须按照其要求再次审核数据;准强制的B类错误要求企业重点核实,除非企业有特殊并且合理的情况才予以放宽设置审核,否则一律要求满足审核条件;审核性的C类错误是需要企业填写错误说明,系统对存在疑问点、突变点的数据进行自动询问,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疑点进行解释说明,说明要求真实、可信并具有说服力,对于“经检查,数据无误”等泛泛的解释一律予以退回。

在填报数据的过程中,专业人员要重点关注暂存的数据,这部分企业很有可能因为强制性和准强制性的错误无法上报而暂存数据,要主动及时联系企业统计人员,“找上门”、“手把手”,帮助其解决问题,顺利上报。只有通过全部的审核条件,系统才会亮起“绿灯”,审核通过允许其上报。

二、安装实时“电子眼”。

企业数据上报时,虽然系统平台预先设置了许多审核条件,但是即使通过“红绿灯”审核的单位仍然有可能存在许多系统没有审核的错误,常见的错误有工资统计口径错误、平均人数计算错误、工资总额只计入当季数而非要求的累计数等,这些错误要求工作人员不能仅仅依赖于系统平台的审核条件,更应该加强主观能动性,提升人工的机动审核。

因此,在报表数据上报期间,专业人员在数据查询里建立了方便监测的自定义模板套餐,给数据多方位安装了“电子眼”,让数据错误无处遁形。比如对重点行业中的房地产业建立查询模板,实时的监督房地产行业人员、工资同比以及环比的涨落情况,并运用计算列直观的计算每个企业数据的同比和环比的涨幅,对于存在异常波动的企业及时询问,掌握第一手讯息,以期尽量减少数据于实际的误差。

三、分类汇总监测分析。

数据上报完成后,数据监测仍要继续。对数据进行汇总,分行业来观测数据的涨落,对人员和平均工资涨跌较大的,重点筛选出这一行业的所有企业,对其进行分析,将导致数据奇异的企业找出来,并询问其原因,若是存在数据错误,则对其数据验收不通过督促其更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