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统计局“三联合”做好科技统计工作

乐清市统计局三联合做好科技统计工作

针对部分企业对科技统计工作重视不足和统计业务水平有所欠缺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科技统计数据质量,乐清市统计局通过“三联合”做好科技统计工作。

一、联合座谈。借5月12日温州市统计局和温州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来乐清调研之际,乐清市统计局联合科技局、经信局和税务部门召集科技创新工作负责人、部分企业和科技孵化创业中心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企业和创新平台代表汇报了近年来企业和平台的发展状况、研发费用投入情况和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的享受情况,分析了目前企业在研发活动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市科技局等部门分别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介绍了乐清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做法及各项奖励政策。温州市统计局和温州市科技局也积极互动,与企业代表深入探讨高级人才引进方面的相关话题。面对面的座谈搭建出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零距离的交流,使企业摸清政策、摸透统计,同时也有利于相关部门更加了解企业,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

二、联合走访。今年以来,乐清市统计局多次联合科技局等有关单位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通过走访,科技局相关人员就目前科技创新政策和扶持政策进行宣传,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和指导,了解掌握企业科技投入情况,同时也提高企业研发热情。市统计局针对已上报过研发项目的企业进行报表业务指导,详细说明指标含义和所包含的具体内容,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建立规范的统计台账,准确填报科技报表。对首次上报研发项目的企业特别强调统计口径的说明和台账规范建立,确保应统尽统。通过上门指导,提升企业对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联合培训。通过走访调研,乐清市统计局发现部分企业由于理解偏差和对科技统计工作重视不够等原因造成科技统计漏报问题比较突出,为此联合市科技局于7月10日专题召开半年度科技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全市涉及到科技指标考核的18个乡镇(街道)统计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规上工业企业的统计和研发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市科技局和统计局各业务科室分别就科技政策和科技统计业务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市统计局局长郑淑平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二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统计业务水平;三要依法统计,圆满完成半年度科技统计报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