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招促“三分工作法”落地生根

为了更好地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温州市统计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立“三分工作法”这一富有独创性的工作方法。目前,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三分工作法”的服务内涵在不断丰富和拓展。

一、明确主题定方案。按照市委作风建设的要求,结合“三分工作法”服务机制,市统计局每年年初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具体实施意见。2015年,针对部门、基层统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不强等现状,制定并组织实施《关于开展“转作风、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意见》,推出政策制度解读、业务更新培训、制度方法创新等统计“十大服务”专项活动。2016年,为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三分工作法”,制定并组织实施《开展“深调研、精分析、找短板、强指导、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2017年,针对基础建设、应统尽统、法制建设、改革发展等短板,制定并组织实施《开展“深基层、优服务、补短板、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推出精准指导服务惠民。

二、方式方法重创新。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三分工作法”服务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具体在“四化”上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提升服务效果。在服务制度化上下功夫,创新建立领导挂钩联系部门和基层制度,保证每月下基层调研和指导服务不少于7天时间。在服务组团化上下功夫,创新“局领导+处室负责人+专业人员”组团服务方式,培训规模大、规格高、内容多,有效保障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果。在服务专业化上下功夫,市统计局专业处室按照各自专业特点,积极深入基层开展指导服务,如工业处制作精美PPT对工业统计薄弱地区展开专业系统培训;投资处按照“一项目一档案”的要求对企业进行面对面辅导。在服务个性化上下功夫,突出各地各部门个性化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如2017年初,市统计局负责人赴各县(市、区)开展R&D经费支出统计工作的巡回指导。

三、量身定制送服务。市统计局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需求,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3月,市统计局负责人率领局领导班子和专业处长一行赴11个县(市、区)、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开展组团式业务培训,按照“一地一策”要求制作培训内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等2000多名干部接受了业务辅导。针对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综合处制作《温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评价工作指南》,对涉及考核指标的市直部门进行培训。针对市委农办(农业局)提出的农业系统干部业务不精问题,农村处业务骨干为全市农业系统400余人开展农业统计业务知识培训。针对永嘉和泰顺两地工业、投资业务不强问题,工业、投资处业务骨干对两地100多名干部的工业、投资统计业务知识进行指导培训。

四、监督考核促实效。市统计局将“三分工作法”落实情况列入处室年度考绩考核内容,要求每月下基层指导服务不少于7天,处室年度考核结果按20%比例记入干部个人考绩内容。每月定期汇总指导服务情况,由局领导在全局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并在局内网予以公示。定期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确保指导服务活动落实到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