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点发力推进科技统计新发展

创新驱动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为了加强对温州企业R&D经费支出状况的掌握,及时为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温州市局紧抓三点全面发力,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强化培训注重实效,重视质量加大研判,为加快推进温州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一、抓新增热点,强化排摸调研。一是对本地区高新技术、科技型、有创新无研发、上年有研发今年零上报、研发投入降幅较大等类型企业加大排摸核查,掌握本地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应统尽统。二是对已在政府部门进行科技立项的企业加大业务指导,开展针对性培训,帮助企业加快推动已立项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大研发投入。三是市局领导带领科技业务骨干分赴全市各地开展专题调研,帮助分析掌握当地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二、抓业务难点,强化指导服务。科技统计涉及指标较多,指标关联性复杂。为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正确把握统计口径,提升业务水平,市、县两级统计局着力开展注重实效的业务培训。一是市局对县(市、区)科技统计专业人员统一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对一些容易出错的指标和有关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强调。二是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新、老企业统计人员开展分层次、多批次、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部分县(市、区)还联合科技部门一起召开培训会,提升培训效果。三是市局与市科技部门联合开展入企指导,通过对科技创新政策的精准解读和强化统计业务指导,提升企业对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科技统计业务水平。

三、抓质量重点,强化审核研判。一是加强审核把关。在上报平台自行添加多个查询审核模板,帮助县(市、区)专业人员及时发现差错,做好核实修正,同时快速掌握已上报数据匹配度情况,全面把握好地区总体形势,避免出现趋势性错误。二开展自查自纠。市局出台《关于开展全市企业研发数据质量自查自纠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督促本地区有申报R&D经费支出企业开展科技统计数据质量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做好整改。三是强化分析研判。加大对数据总体趋势的评估分析,并及时撰写报告呈送市主要领导,上半年市局先后撰写《R&D初步汇总形势严峻 亟须强力措施重点推进》、《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统计工作调研服务情况汇报》等分析,分别得到张耕市长和陈建明副市长的重要批示,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