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温州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几点实践与创新
    时间:2017-12-12 17:03:12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温州市农普办 张健 黄卓士 


    运用遥感技术开展农作物播种面积测量是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重要内容和亮点,通过遥感测量查清农作物播种面积及其时空分布状况,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遥感测量也有利于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减少干扰,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面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情况,温州队在调查组织方面充分运用加法思维,推出“4+”创新举措,在调查操作方面,积极探索市县测量数据保密传输、样方地块准确定位等技术难点的解决办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法思维做实遥感调查大文章

    (一)组织动员+全方位宣传。

    一是组织动员部署周密。一季度,在先后召开的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座谈会和市农普办主任会议上,向各县(市、区)统计局、国调队主要领导和农普办主任传达全省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讲解工作方案,并对各地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二是宣传工作全面开展。调查期间,向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乡镇街、抽中村发放遥感宣传海报400份、宣传折页2000份;借助“温州农业普查”和“温州调查”微信公众号,推出多期遥感测量专题宣传,并在调查员中开展遥感测量“微摄影”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同时,与市县乡三级农普办联动开展主题为“农业普查福到农家” 现场宣传活动。

    (二)调查员+辅助调查员。

    采取行政推动、实地督促、分级要求相结合的方法,高标准严要求组建遥感测量调查队伍。乡镇街调查员队伍突出年轻化和高文化程度,能熟练运用PDA采集数据;村级辅助调查员则以熟悉农业生产情况的村统计员为主,协助乡镇街完成实地调查任务。选聘的遥感测量调查员中80%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选聘的村级辅助调查员中50%拥有高中及以上学历,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各级遥感测量调查队伍组建工作的设区市,为实地测量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考核管理+保障服务。

    一是建章立制,考核先行。先后制定市级遥感测量工作方案、遥感测量操作手册、测量设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尤其是在省内率先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有效调动各地工作积极性。二是保障服务积极到位。努力克服任务设备与经费的矛盾,完成了测量所需PDA设备以及防护装备的采购工作,全市共自购PDA设备66台,添购移动上网流量卡80余张。同时,为各县(市、区)调查人员统一购置意外伤害保险和具有防晒、防紫外线、防水等功能的野外调查作业服。

    (四)下延培训+实地督导。

    一是业务培训下延一级。春播测量前,分别在市区、瑞安、永嘉开展三次课堂理论讲解和实地操作模拟相结合的统一培训,共培训各级调查人员100余人;在夏播测量前,对整村调查村以及新更换的调查员进行重点业务培训。二是实地督导及时到位。春、夏播遥感测量期间,队领导带队,农业处全员出动,市农普办协助,派出多批次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向当地农普办了解面上工作进度、目前存在困难,实地查看各县(市、区)典型样方,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开展指导督查。督导组累计走访50个抽中村的100个测量样方。

    二、积极破解遥感测量操作技术难点

    (一)“双重加密”确保遥感数据传输保密性。

    农普遥感数据包含地理位置信息等敏感信息,在保密范畴里属于工作秘密。由于部分参加遥感测量工作的县离温州市区的车程较远,每次遥感测量的数据都要各县的专业人员亲自送过来难度较大,市县之间的遥感数据传输需要一个安全可靠的方式。温州队遥感组充分运用“够快云库”系统的“共享私链”功能,并结合WinRAR等压缩软件的加密压缩功能,实现了市县专业人员之间遥感数据“双重加密”方式的安全传输。

    温州队的“够快云库”系统,是一套建立在统计内网基础上的数据备份和共享系统。区别于普通的FTP服务器,该系统上所以数据都加密存储在存储设备上,只有具备权限的人员才能查看和下载。市级专业人员在“云库系统”的私人空间中创建一个专用文件夹,然后生成一个带密码认证并可以上传文件的共享私链,下发给各县的专业人员。县级专业人员把遥感数据用压缩软件加密压缩后,再通过该共享私链上传至市级专业人员的指定的存储空间里。双方的各种密码只通过电话口头告知,通过多种安全措辞切实保障遥感数据的安全。

    (二)三方法提高样方地块定位准确性。

    由于设备GPS的定位精度和地图清晰度原因,实际遥感测量过程中实际地块与PDA设备地图上的地块的对应存在一定误差。尤其在面对山区复杂地形,以及多种农作物混合密集种植的平原地区,如何准确定位样方地块,是遥感测量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通过前期的试点和后期的实践,温州队遥感组总结出三种样方地块实际定位方法。

    一是偏差修正定位法。建议调查员在样方内找到并站在一个显著的参照点处,比如一个十字路口或者一个建筑物的顶角,再通过在PDA上显示的定位点与实际点之间的位置对比,确定定位偏差的大致范围,然后在整个样方内的调查就以这个偏差尺度去反向修正,找到与PDA上编号地块对应的实际地块。

    二是参照物定位法。建议调查员先站在一个制高点观察,通过寻找地图上的显著参照物,比如道路、溪流或者房屋,确定样方的大致范围。再通过各个梯田地块的形状以及其与参照物的位置关系来确定PDA上编号地块与实际地块的一一对应关系。

    三是俯拍图定位法。对于样方为大片农田,且农作物种类繁多,地块划分较细,调查现场地块一时难以区分的样方。建议调查员选择附近高点拍摄样方完整俯视图,先在纸质表格上记录实地拍摄照片上各地块农作物名称和面积。结束实地调查后,再将俯视图与样方图地块进行仔细比对,确定PDA上编号地块与实际地块一一对应关系,并将结果录入调查程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