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领导讲话
    汪洋副总理在北京市考察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时讲话
    时间:2017-01-11 08:56:07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 2017年1月1日)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也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起始之日。我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这儿来,主要是调研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的普查人员。刚才,我们访问了两个农户,观看了正在进行的入户登记过程,又听了市里同志作的全面介绍。虽然时间很短,但从看到的、听到的情况看,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本次农业普查高度重视,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现场登记这个中心环节开局良好,充分体现出了首善之区的工作水平,也增强了我们顺利完成农业普查任务的信心。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国务院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各级普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向积极支持配合的广大普查对象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直接服务于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要补好全面小康的短板,就必须全面摸清农业农村发展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制约因素精准发力。在前几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农业普查就是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实情的重大举措。

      从上次农业普查到现在已经是10年。这10年中,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不论是农业、农村还是农民都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就拿我们这次看的这个村来说,现在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农民的收入水平、农村的建设水平等等,都有巨大变化,不仅产生很多新型经营主体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农民的想法、需求跟过去也有很大的不同。如何更好地推进发展,必须准确把握这些变化,全面摸清家底。只有“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才能更清醒地认识问题,更精准地抓住重点,更有效地完善政策,避免出现盲目性和片面性,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

      农业普查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和平时期的一项重大社会动员工作。全国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农业经营单位,普查的规模庞大、范围广泛,内容上还有很多以往所没有的新指标,要全部查清楚也不容易。农民居住相对分散、流动频繁,有的文化水平也不一定高,对普查的认识不一定准确。有的普查内容还涉及农民的经营,有些农民也可能出于保护隐私和商业秘密的考虑,而对普查有所顾虑。有的普查项目涉及事项十分复杂,像农村集体资产情况,很多地方搞了多年也没有彻底搞清楚。这些都会给做好普查现场登记带来困难,也为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提出很高的要求。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宣传好普查的政策,与群众真诚交流,严格规范进行登记,就能够真正掌握实情,保障普查登记质量。普查现场登记阶段,正赶上数九寒冬,又是春节,是群众走家串户、人口流动最频繁的时候。做好登记工作,不仅需要大家有负责的态度,可能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对现场登记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并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从今天起,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是本次农业普查的现场登记阶段,也是决定本次普查成败的关键阶段。现场登记阶段取得的每一笔原始数据、每一份个体资料,都是汇总地区和全国普查资料的重要基础数据。现场登记工作的质量和进度,直接关系到整个普查工作的质量和进度。各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要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细则、工作流程的要求,一丝不苟地进行现场登记,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登记信息准确完整、原始数据真实可信。

      普查现场登记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特别要依法保护普查对象的合法权益,对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保密,不能将这些资料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更不能以普查资料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和是否享受惠农政策的依据,尽量消除普查对象如实填报资料的顾虑。对普查获得的资料,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随意修改,更不允许编造普查数据。对普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干扰和弄虚作假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农业普查工作,现场登记阶段更是要做好后勤保障和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按照全国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规范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总之,做好这次农业普查,意义十分重大,任务也十分艰巨。希望大家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祝大家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