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领导讲话
    王美福在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讲话
    时间:2016-09-22 11:34:00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农民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我谨代表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省统计调查系统的广大统计工作者,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各项统计调查和普查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由来和相关的背景。2010年6月3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90次会议作出决定,2010年10月20日为第一个“世界统计日”,主题为“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以体现官方统计服务、诚信、专业的核心价值。联合国邀请中国政府共同庆祝“世界统计日”,并将庆祝“世界统计日”全球主会场设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2015年6月3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2015年10月20日定为第二个世界统计日,总主题为“优化数据,改善生活”。中国等72个国家是这项决议的共同提案国。会议还确定,以后每五年一次在10月20日庆祝世界统计日。

    为庆祝“世界统计日”,同时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中国国家统计局决定,将2010年9月20日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历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总主题是“统计和您在一起”,但每届的年度主题有所区别,前六届的年度主题依次为:“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走向规范统一的中国统计”、“改革创新的中国统计”、“统计为您服务”、“统计人,统计梦”、“统计服务民生”。

    今年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国家统计局要求各级统计系统与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相结合,大力宣传这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的重大意义,号召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与配合,为农业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考虑到农业普查对象主要为农村、农户、农业,我省的统计开放日活动选择在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进行。这也是我省7年来首次走出城市来到美丽乡村举办的一届“开放日”。全省各地统计机构也将结合当地农业业态和风俗习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国务院决定以2016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开展好农业普查,不仅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也将对世界农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这次农业普查将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查清我省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在农业方面,将查清新型经营主体,包括农业合作经营、规模化经营、农家乐、民宿经济、土地流转、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农业现代化等情况,回答“谁来种地”、农业经营方式、农业经营规模、粮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在农村方面,将查清农村基础设施状况,全面反映新农村建设进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成就,查清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方位展示小城镇发展和乡村社会治理成果;在农民方面,重点查清农民新生活,揭示农民收入、消费、就业、居住等的变化趋势,反映农民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新变化,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有效地推进农村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更有力地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更好地助推农民奔向全面小康。

    与前两次农业普查相比,第三次农业普查对普查内容和技术有较大的创新。在普查内容方面,有两大创新:一是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区别普查,规模农业经营户的普查内容更加全面翔实,以准确反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情况;二是大幅度增加建制镇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以全面反映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在反映行政村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反映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情况。在普查方式手段方面,有两大新式“武器”:一是全面实施手持智能终端(PDA)采集数据。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PDA入户访问登记,并实时向国家统计局传输普查数据。二是充分利用国产自主卫星资源及无人机技术,对大宗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进行遥感测量,等下大家会看到现场的演示。在数据传输方面,实施“直通车”工程,即所有普查数据直接联网报送。在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发达地区的行政村也将实行联网直报。通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接下来从10月份到年底,全省十数万普查人员将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普查现场登记。希望我们提前做好准备,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支持和配合农业普查,准确申报每一个普查项目,确保我省农业普查现场登记顺利完成。同志们、农民朋友们,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参与下,我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祝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