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领导讲话
    张为民副局长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时间:2016-05-12 14:42:00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同志们:
           经过1天半紧张的讨论交流,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这是全国农业普查准备过程中一次加油鼓劲的会议,通过对试点经验的交流讨论,梳理了普查方案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统一了认识,为修订完善普查方案提供了好的依据;同时,对农业普查全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农业普查工作的思路和任务,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谈两点意见,一是对本次会议的评价,二是对下步工作的要求。
           一、对本次会议的基本评价
           (一)材料准备充分。大家都亲自组织和参与了综合试点工作,熟悉了普查方案的内容,模拟开展了普查的每个环节,更亲身感受到了试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因此提交到会议的总结材料都非常详实、具体、客观。各地综合试点的总结材料,既介绍了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了发现的问题,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这是大家精心准备的结果,体现了农村统计人、农普人认真负责的态度。
           (二)讨论热烈务实。会议中,全体代表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农业普查工作出谋划策,讨论热烈而又务实,为完善农业普查方案贡献智慧。
           (三)达到了预期目的。虽然只有1天半的时间,但由于大家准备充分,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经过讨论研究,大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初步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农业普查如何强化政府行为、如何选聘合格而又负责的普查员、普查的登记时间、农业从业者的时间计算问题、规模经营户标准、农业经营单位的登记原则、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办法等等。
            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和要求
           广东综合试点现场会后,国务院农普办开展的几项主要工作有:一是继续对普查方案进行完善;二是争取为普查创造良好的氛围,并完成了一系列的相关准备工作,分别与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与中宣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下发了宣传工作方案;三是相关农业普查设备、服务等招标采购工作有序进行;四是普查数据采集与处理准备工作取得进展。
           现在离普查登记只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农业普查已经到了准备工作最紧张、最繁忙也是最关键的时刻。虽然前期准备工作比较顺利,但我们还必须要鼓足精神,毫不懈怠,攻坚克难,按照普查进度表,继续扎实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以出色的成绩迎接普查登记时刻的到来。下步工作在进度安排上都有明确的要求,请大家按计划进行,我再强调几点:
           (一)强化农业普查的政府行为。政府在普查中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是普查取得成功的组织保证,单靠统计部门很难高质量顺利地完成普查任务,前不久我到北京市试点现场调研,各级政府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否则即使仅仅是做个试点也很难完成。做好农业普查工作已经列入了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各地也把农业普查工作作为政府督办事项,大家要利用好这个上方宝剑。国务院农普办考虑在适当的时候,由农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带队,到农业普查工作薄弱地区进行专项督导,以确保农业普查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同时,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要主动向政府领导多汇报,提出工作安排,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参与。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建议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来强化农业普查的政府行为。
           (二)完善修订农业普查方案。国家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完善修订普查方案,履行完征求意见、报批等程序,力争在6月中旬将方案定下来。普查方案确定后,后续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数据采集软件和数据处理软件的研制、培训教材和课件的制作、向省市县乡各级的逐级培训都要按计划依次迅速展开。国家的培训课件制作和培训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视频在线培训。
           (三)抓紧制定地方农业普查实施方案。各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抓紧开展国家方案本地化工作,少数民族地区的翻译工作也要加紧进行;有些地区还要在国家方案基础上增加普查内容,要抓紧时间与国务院农普办沟通、协调;抓紧地方普查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搭建工作,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为普查的正式开展储备骨干,还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最有效的培训方式。
           (四)进一步督促市、县、乡各级落实普查机构和经费。目前,各地县以上普查机构建立基本完成,现在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乡镇普查机构和村级普查工作组的组建上,各地要对乡村两级机构提出要求,比如人员、办公场所等,要保证在8月底以前组建完毕,有效运转。目前,国家和省级普查经费预算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和落实,大部分地市经费也已经落实,但还有很大一部分县(市、区)的经费还没有落实,省、市普查机构要将县级经费的落实作为重点工作加以督导。国务院农普办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文件已经明确要求各地制定省、市、县对普查主要支出项目(主要是设备和普查员补贴)负担比例,对负担不到位的要严肃督导。各级在安排经费时,要向基层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尤其对贫困县和财政困难县,要重点给与支持。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工作。普查宣传工作是普查取得成功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农普办印发的《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对宣传工作做了系统安排,各地区要根据方案的安排,结合本地区的实际,谋划好重大活动,开展各种形式宣传,逐渐将宣传工作推向高潮。要让社会公众真正知晓普查,让广大农民理解、支持和配合普查。农业普查宣传要创新形式,贴近农民,贴近生活;传统方式要与现代传媒宣传相结合,注重发挥自媒体(微信、微博)作用。电视是受众面最广的媒体,要及早与地方电视台协调沟通,做出普查公益宣传的计划安排。
           (六)研究制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确保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最大的政治和大局。党和政府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高度重视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社会对数据质量更加关注。国务院农普办要尽快制定覆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办法和监督机制,作为普查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志们务必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将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贯穿到普查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同志们,农业普查进入了最紧张最关键的时期,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和时间进度,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夺取全国农业普查成功作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