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领导讲话
    王杰在全省农普办主任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6-02-15 14:37:00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王杰在全省农普办主任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按:全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于1月19日至20日在杭州召开,现将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在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大家,请认真贯彻落实。
      
                  统一思想 加快步伐 全面推进我省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王杰在全省农普办主任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2015年6月11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全面部署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9月2日,省政府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通知》,启动浙江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11月17日,国务院农业普查办公室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一次办公室主任会议,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12月10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强调,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一是贯彻落实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二是研究部署我省农业普查近期工作任务。这次会议也是我省普查准备工作阶段召开的第一次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主要目的就是全面推进全省第三次农业普查准备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
       农业普查作为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基本情况、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的最重要统计调查方法之一。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决定每10年进行一次,并于2006年8月颁布《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将农业普查纳入法制化轨道。1996年和2006年,我国先后进行了两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摸清了当时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为党和政府制定“三农”政策、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10年,我国农业生产方式、生产水平发生巨大的历史性变化,进行第三次农业普查,不仅是贯彻农业普查条例的需要,也是现阶段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意义十分重大。
      (一)开展农业普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迫切需要。
       “三农”问题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意义重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是要求大家必须认识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还讲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强调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我省步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省情省力调查,也是站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关键时点的一次大型普查。这次普查2016年启动,2017年出数据,2018年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刚好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候,是各项建设任务查漏补缺、校正航向的紧要关头,对于最后阶段冲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有助于全面查清我省“三农”新家底,认真研判新常态下“三农”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新趋势,为各级政府科学制定“三农”发展政策提供翔实的决策参考,助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村建设方式和农民转移、转化方式,助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开创我省“三农”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二)开展农业普查,是准确把握“三农”发展新变化、科学指导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以来,我省“三农”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农业看,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规模经营形式日趋多样,社会化服务组织快速成长,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约束越来越强。从农村看,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日益健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乡村治理单元不断变动,区域特色更加明显。从农民看,收入构成不断变化,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就业渠道更加多元,按户籍和常住地统计的农村人口劳动力数量差异越来越大。第三次农业普查立足农业,覆盖“三农”,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一是首次将规模农业经营户和普通农业经营户区别普查,规模农业经营户的普查内容更加全面翔实,以准确反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情况。二是在乡镇普查表中大幅度增加建制镇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以全面反映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三是行政村普查表在反映行政村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反映乡村基础设施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情况。因此,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找准农业发展变化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弄清农村发展变化的规律,揭示出农民收入、消费、就业、居住等的变化趋势,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有效地推进农村改革,更有力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民奔小康、农村可持续发展。   
      (三)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是加强和改进统计调查服务、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的现实需要。 
      在信息化加快发展、大数据应用日益普及的当今时代,社会各界对全面性、权威性、准确性的数据需求也在迅速增长。对于农业生产经营者来说,需求更加迫切。农业普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常规农业统计调查提供基础抽样框。现阶段大多数“三农”调查都是通过第二次农业普查结果建立抽样框开展的,但经过十年的发展,各方面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迫切需要通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来更新抽样框。利用这次农业普查获取的基础信息,我们将建成全新的“三农”统计信息平台,包括建成农业普查数据库等农村统计调查基础信息系统;建立“三农”信息“一张图”,建成农业生产区域分布可视化展示系统,更好地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可靠的农村社会经济调查信息。
       二、统筹安排第三次农业普查阶段工作和主要任务
       国家统计局已经对这次农业普查的总体工作做出了安排,我省农业普查总体工作将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并结合我省实际,做出一个细致周全的规划,力争我省农业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流程规范、科学高效,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一)农业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   
      根据国家安排,第三次农业普查从准备工作开始到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大约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整个普查工作分四个阶段来进行:   
      第一阶段是普查准备阶段。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在2016年四季度以前基本完成。主要工作包括:拟订工作规划、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配置普查设备、制定普查方案、布置普查任务、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宣传动员以及普查区和普查单位地址编码等。   
      第二阶段是现场登记阶段。从2016年10月开始到2017年5月农业普查的现场调查工作全部完成。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普查前的总动员、确定普查小区、组织清查摸底调查、组织现场调查、完成乡镇表和行政村联网直报、复查验收普查数据等。   
      第三阶段是数据质量抽查和数据处理阶段。从现场调查结束到2017年12月底基本完成。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的审核汇总、数据质量评估、数据的分析、主要数据的发布和普查资料的编印。   
      第四阶段是工作总结及资料开发阶段。从数据处理结束后到2018年12月底基本完成。这是普查成果最终实现的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做好普查总结和表彰、普查资料的深度开发、普查成果的发布、农村统计调查基础信息系统的建立、普查文件汇编和归档。   
      (二)我省开展的主要工作。
       按照国家部署和省政府通知精神,我省扎实推进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1.机构方面:2015年9月初,省政府成立了由副省长黄旭明任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任副组长,16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浙江省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统计局。10月下旬,完成了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的组建,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3名,下设综合协调组、调查培训组、划区绘图组、遥感测量组、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文秘宣传与资料开发组等7个组。11月25日,省统计局下发《关于抓紧组建第三次农业普查机构的通知》,目前各市都已发文部署农业普查工作,并成立了相应的普查机构。部分县市区也已经完成或正在组建普查机构。
      2.经费方面:第三次农业普查经费预算已上报省财政厅。我们在编制预算时充分考虑了PDA经费、“两员”补贴以及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经费。同时,制作了部分农业普查物资。各市也都及早开展了“三农普”经费预算编制工作。   
      3.业务方面:根据国家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试点方案要求,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上虞开展了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测量试点工作,为今年全国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2015年11月30日,省农普办下发《关于收集整理特色种养业农产品目录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各地特色种养农产品目录收集整理工作。各地开展了农普调研,初步掌握这次农普的难点问题。省农普办派员参加国家农普办在广东的综合试点,了解试点中遇到的问题。
      4.宣传方面:开通了第三次农业普查网站,加强了各地信息交流。
      (三)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普查整体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是农业普查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逐渐组建县级及以下普查机构。市级农业普查机构已于去年底前组建完毕,县级机构要按省农普办的要求,于今年2月底前组建完毕。各地统计局情况不同,农普办的组建不一定上下完全对口,但必须保证足够的人员力量,选调组织协调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业务骨干参加普查办公室的工作。农业普查机构成立后,要尽快运转起来。要重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换届带来的影响,做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普机构的组建。
      2.抓紧开展经费预算编制和物资筹措工作。各地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工作要抓紧完成,编制预算时要将“两员”补贴、PDA经费以及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经费统筹考虑。各级普查办要加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及早落实到位,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编制农普预算经费,也要实事求是,严格控制普查经费开支标准和支出范围,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3.组织开展省级综合试点。试点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是这次农业普查将采用PDA数据采集、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农业普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业务技术要求。省农普办将充分借鉴国家的试点经验,研究制定我省的农业普查试点方案,并于今年4月份之前组织开展省级综合试点工作。
      4.研究制定我省农业普查方案。在试点的工作基础上,本着遵循国家方案,借鉴历次普查经验的原则,科学研究制定符合我省实际、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普查方案。并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特别是涉农部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普查方案。   
      5.及早启动宣传动员工作。省农普办将加强与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沟通协商,尽早制定我省农业普查宣传活动规划。各地农普办要主动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联系,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为顺利开展农业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6.做好数据处理的各项准备工作。抓紧制定和完善我省数据处理方案,重点做好移动智能终端数据采集系统、报送平台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乡镇和村联网直报准备工作,确保普查数据采集及处理工作准时开始,及时完成。
      7.启动方案布置和培训相关工作。在农业普查方案正式出台前,各地要提前学习试点方案,熟悉农普业务,加强调研研究。待省普查方案制定后,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各级业务培训,省农普办将沿用我省历次普查“下延一级”的方式组织培训,即省培训至县,市培训至乡镇,县培训至普查指导员,乡镇培训至普查员。
      三、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的几点要求
      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准备阶段,希望各市要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这次农业普查任务之重、要求之高,都是前两次农业普查不可比拟的。农业普查对象众多,量大面广,情况复杂。我省第三次农业普查涉及近900个乡镇、28000个村民委员会、1280万户农户和大量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任务极其艰巨。农业普查组织难度大、培训任务重。随着城乡经济一体化和农民外出务工常态化,在农村地区招聘合格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比10年前更难。而且这次普查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普查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普查的组织指导工作也带来诸多新挑战。各地必须充分认识到这次农业普查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农业普查作为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议事日程。各级普查机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通力合作,协调配合。
      农业普查是政府行为,绝不是统计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动员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要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增强全局意识,确保配合到位。特别是加强与财政、宣传、农业、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协同作战,合力推进农业普查工作。这次农业普查还有一个特点是,要开展农作物播种面积的遥感测量,由浙江调查总队系统承担,各地要加强统计局与调查队的密切配合,保证各项条件的落实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至上而下的统一部署和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将国家和省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决不能因为个别地方拖后退而影响全省的普查整体工作。
      (三)加强学习,探索创新。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创新普查方法和手段。一是全面实施手持智能终端采集数据。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PDA入户访问登记,并实时向国家统计局传输普查数据。二是充分利用国产自主卫星资源及无人机技术,对大宗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进行遥感测量。三是推进联网直报。在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发达地区的行政村也将实行联网直报。各级普查办在前期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农普方案,领会普查内容、重点以及与前两次农业普查的变化情况,了解掌握普查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当前,要将省农普办布置的调研课题,即如何在农普方案中充分反映现代农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征求当地农业部门的意见,抓紧落实好。
      (四)强化管理,质量第一。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普查数据如果失真,会严重影响各级政府对“三农”形势的判断,甚至直接误导决策。全省各级务必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将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贯穿到普查每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严格遵守普查制度,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建立覆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办法和监督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切实保护调查对象权益,严肃查处普查中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排除人为干扰,确保普查情况不失真、普查数据不含水分。
      同志们,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措施,全面推进全省第三次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实施,为实现全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