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领导讲话
    国务院农普办常务副主任张淑英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6-01-20 14:26:00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2016年1月11日)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来到广东肇庆参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以下简称三农普)综合试点现场会,都很兴奋。刚才广东省农普办主任朱遂文同志、肇庆市委副书记吴华钦同志的致辞热情洋溢、如数家珍。三农普国家综合试点选择广东,是因为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能够为农业普查摸出经验、探出办法,此外,广东有吃苦耐劳、勇于改革创新的农业普查队伍。前两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综合试点都是在广东进行的,为农业普查创造、积累了经验,为各省区市培训了普查骨干力量,为全国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把国家的综合试点交给广东,既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也有坚实的基础。按照国家统计局张为民副局长的要求,我就做好综合试点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准确把握综合试点的主要任务  
           农业普查综合试点主要任务是模拟实施普查的全过程,全面检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取得组织实施的经验,深入研究普查方案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方案,顺利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奠定基础。综合试点包括落实人员、方案培训、数据采集终端使用、宣传动员、清查摸底、现场登记、数据处理、总结问题、找出经验、提出完善办法等环节,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工作。 
            (一)模拟全过程,精心组织,积累组织经验。 
           三农普普查范围广、普查对象多、普查内容新,本次普查还要应用手持移动终端(PDA)采集数据,这对普查的组织协调提出更高要求。这些新特点和新要求都体现在方案和各项实施细则中,综合试点就是要通过物资准备、宣传动员、业务培训、PDA现场登记、数据采集与传输环境搭建等工作,检验普查组织工作流程是否严密、符合实际情况。有了好的组织工作,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次普查就是要检验各项组织工作是否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层层抓落实,保证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落实到人,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路线图。  
           (二)广泛宣传动员,探索宣传模式。  
           按照国务院农普办宣传工作要求,在试点前由试点县(市、区)负责制作横幅、标语,开展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现场会议期间,要求试点地区的报刊和电视台进行宣传。宣传动员工作要突出地方特色,探索利用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农业普查,讲清楚什么是农业普查、为什么要搞农业普查,动员调查对象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也为正式普查探索宣传方式方法。  
            (三)认真仔细试填,检验普查方案科学性和可行性。  
           在试点过程中,要求有足够数量的普通农业经营户、规模户、单位、村和乡镇填报普查表。要特别注意测试方案内容、普查表设计是否科学,指标解释是否清楚,普查小区划分、清查摸底、现场登记等工作细则等是否切实可行,不漏掉一个细节,全面测试普查指标是否能达到反映“三农”新变化的设计意图,各项指标设置是否合理好填;要带着问题搞试点,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重要任务,通过试点进一步完善方案,为做好三农普打下坚实基础。  
            (四)把握重点环节,做好清查摸底和现场调查。  
           清查摸底和现场登记是此次综合试点的重点环节。通过清查摸底获得完整准确的普查登记对象名录是普查成功的关键。在综合试点中,尤其要重视清查摸底工作,要求县、乡(镇)、村三级配合,按照清查摸底细则,确定普通农业经营户、规模户和农业经营单位等普查登记对象,确保登记对象不重不漏。入户登记阶段直接关系到整个普查的质量,要求建立试点工作日志制度,详细记录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等内容。  
            (五)适应PDA,做好普查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  
           使用手持移动终端(PDA)采集数据是本次农业普查一个创新,是一个亮点,也是一个难点。试点中利用现有统一数据采集和传输数据软件,对普查数据进行登记和分析,要及时将PDA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以有利于完善软件设计、操作培训等相关工作,探索适应农业普查表登记填报和普查员特点的PDA数据采集模式。  
           二、试点中重点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试点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一轮方案试点后,国务院农普办积极总结试点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对完善农业普查方案的指示精神,充实了党和政府“三农”决策所需内容和指标,完善了指标设计和实施细则。这次综合试点在全过程模拟普查工作同时,还要重点研究解决一系列问题。  
           (一)农业从业人员的登记标准和不重不漏问题。  
           本次普查以参加农业劳动时间累计15天以上或参与农业生产全部环节作为判断农业从业人员的标准,在全国各地是否普遍适用?在普通农业经营户普查表中从事农业的家庭成员要登记,他们很可能在规模户或者农业生产单位打工,这样在规模户和单位表中也会重复登记,如何设计指标,剔除农业从业人员的重复登记?   
           (二)规模经营户标准和摸底识别问题。  
           这次普查对象分为普通农业经营户、规模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等,对规模经营户单独设表进行详细普查,找到找全规模经营户是进行普查登记的基础。规模经营户标准在全国各地是否普遍适用?按照清查摸底细则能否完整、准确地列出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的名录,确保普查登记对象不重不漏?  
            (三)农业经营单位的登记原则问题。  
           本次综合试点按照在地原则,主营农业的法人单位负责将本县(市、区)范围内所属产业活动单位的农业经营情况进行汇总,填报成一张普查表;非主营农业的法人单位,由其所属农业产业活动单位填报普查表,这种登记办法是否切实可行?还有一种登记办法是每个摸底出来的单位填一张表,其中,产业活动单位填报一张表,法人单位只填本部的农业生产活动,这种办法是否符合实际?  
           (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标准和办法。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情况比较复杂,合作社是法人单位应该登记,如果参加合作社的农业经营户在户表中填报生产情况,在合作社中也包括这些生产情况,就会存在重复登记的情况,如何确保反映农民专业合作社情况,又不形成重复登记?还有哪些指标能够反映农民专业合作社特征?  
           (五)现代农业经营“新业态、新模式”问题。  
           随着产业融合的新趋势,通过多元功能拓展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休闲观光农业、工厂化农产品生产等新业态、新模式较快发展,这些企业注册为农业生产单位,以农业生产为基础,兼营其他产业,如何设计指标反映这些农业企业的数量和特征?是否需要对这些企业连带的二、三产业进行普查?
           (六)农村集体产权问题。  
           按照汪洋副总理的指示精神,这次普查要把农村集体产权情况,包括有多少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资源性资产等搞清楚。我们在行政村普查表中设置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集体用宅基地面积等指标,试点要对能否获得这两个指标的准确数据进行检验。有什么好的指标反映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资源性资产?怎样才能易于普查到准确的资产信息?  
            (七)农村贫困和精准扶贫问题。  
           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要求把常规统计调查难以反映的贫困人口区域分布情况摸清楚,看看到底有多贫困,以此来印证脱贫攻坚进行到了什么程度。三农普在行政村普查表中设计了“是否政府确定的贫困村”属性指标,在摸底表中设计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指标,依据这两个指标知晓了谁是贫困村、谁是贫困户,再依据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现有指标能否反映贫困的基本情况,还有哪些适宜的指标反映农村贫困和精准扶贫?  
           (八)手持智能终端(PDA)使用中需注意的问题。  
           这次普查使用手持智能终端(PDA)入户访问登记,并实时向国家统计局传输原始数据。在PDA使用过程中,初始设置、普查表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上报、数据汇总等各关键环节存在哪些不适应的问题,怎样才能便于操作、减少出错的机率?对使用PDA采集和处理数据有什么建议?  
           (九)研究普查人员的选聘和考核机制。  
           这次普查使用PDA采集数据,技术含量高,需要聘用有责任心、有文化、坚持实事求是的普查人员。如何选聘合格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如何建立考核和奖惩机制来调动普查员的积极性?怎样落实聘请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补贴等等。   
           除以上所列出的重点问题,在这次综合试点现场会要关注,在各省综合试点中也要重点研究。我想强调的是,大家要带着这9个重点问题搞试点,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深入分析研究这些问题,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国家提供解决方案。同时还要敞开思路,找到本地区影响普查全局的重点问题。当然,还有我们没有想到的一些问题,希望通过各地试点一并研究解决。   
           三、综合试点工作要求  
           综合试点是农业普查的一次实战化演练,在广东试点之后,大家回去还要进行省级的综合试点,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试点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综合试点是农业普查的重要环节,既要检验方案、完善方案,还要锻炼培养人才、积累组织工作的经验。各级农普机构要高度重视综合试点工作,在广东试点工作后,要求各地农普办立即行动,积极谋划,按照正式普查的要求和工作流程认真组织综合试点,并抓好各项试点工作的落实,确保按照全国统一的工作部署、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细则,顺利完成综合试点各项工作。   
           (二)强化质量管理,严格按照方案进行试点。  
           要严格按照方案中普查员选聘和培训、普查区划分、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等工作细则进行试点。这里要特别提一下普查人员选聘和质量控制。选聘和培训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保证普查质量、进度的关键。要制定好聘用和激励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方案,设计好考核和奖罚的机制,让普查人员开展普查工作有约束、有动力。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要将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贯穿到清查摸底、数据采集、审核处理等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严格遵守普查制度,严格执行综合试点方案。本次综合试点要求对全部普查表和摸底表进行汇总,通过汇总结果分析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  
           (三)积极实践,认真总结。  
           在综合试点过程中,试点地区要勇于开拓,积极实践,及时发现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实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试点工作结束后,要对试点的全过程进行认真总结,评估普查方案及实施细则的科学性、可行性,分析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修改完善建议。我想再次强调的是,对于发现的问题,一定要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试点工作总结要求细致具体,对以上提出的9个重点问题做出回答,提供解决方案,工作总结要求在4月底前报国务院农普办,为普查方案最终定案作出贡献。  
           同志们,综合试点是方案最终定案前最后一次全面试点,希望各位会议代表在试点期间,认真学习、理解、把握好普查综合试点方案,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试点中的各项工作,总结好经验,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感谢广东省农普办和肇庆市、高要区政府对试点工作的重视。我相信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试点工作一定会搞好。预祝普查试点工作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