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普查  > 领导讲话
    农村司司长张淑英:全力以赴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时间:2015-12-23 14:25:00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号:[ ]

    农村司司长张淑英:全力以赴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随着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 倍感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是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的必然选择。  
      总结2015,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按照局党组的部署,紧紧围绕中央“三农”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改革创新农村统计调查制度,努力适应新需求新情况;认真实施各项统计调查,准确把握农村经济形势;大力推进遥感技术应用,继续扩大联网直报;积极组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机构,精心设计农业普查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然而,我们仍面临着统计内容覆盖不全、调查手段落后、统计服务能力不足和农业普查难度大的困扰。  
      展望2016,将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将承担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常规农村统计调查双重任务,既面临艰巨挑战,也面临发展机遇,全国农村统计工作将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攻坚克难、创新奋进,加快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目标要求,积极落实各项任务。  
      全力以赴,打好农业普查攻坚战。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直接服务于全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倒排时间,细化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做到八个“到位”。第一,普查机构组建到位,完成省以下各级农业普查机构组建,形成统计牵头、部门协作的普查队伍;第二,普查经费落实到位,做好各级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和落实,既要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又要保证普查员的补贴落到实处;第三,物资筹措到位,抓紧进行设备购置和数据处理软件开发研制,力争手持移动终端尽早采购、发放到位,保证普查工作如期开展;第四,试点工作到位,组织好全国和省级综合试点,按时完成普查方案设计,保证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第五,培训指导到位,制作通俗易懂的农业普查培训教材和视频,做好普查人员特别是普查员的聘用和培训,做到普查员正确把握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和指标解释等各项要求;第六,宣传动员到位,做好宣传工作的筹划,开展各层次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为顺利开展农业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第七,现场登记组织到位,各地要按照全国统一的工作部署、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规范实施入户登记;第八,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到位,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要将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贯穿到方案设计、数据采集、审核处理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守普查制度,严格执行普查方案。  
      开拓创新,加紧落实建立现代统计体系的目标和任务。一是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常规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办法》的执行力度,保证国家调查方案在数据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创新数据质量核查和抽查方法,做到统计数据质量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控、事后有核查。发挥空间信息技术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的跟踪、定位作用,完善有关现场调查资料的存储制度,使农产量调查工作过程可追溯、可查询,以确保调查过程和操作程序规范化。二是创新调查内容,研究拓展农村统计调查领域。三农普设计了一些反映“三农”发展新情况、新变化的指标,要在认真总结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将相关指标纳入常规统计调查中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健全农村统计调查指标体系,加快补足农村统计调查系统中的短板。研究建立饲料作物统计制度,并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试点。三是研究调整粮食统计口径。随着我国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和粮食消费用途的新变化,有必要对粮食统计口径进行重新研究界定,以便为国家制定更为精准的粮食调控政策提供依据,同时也增强国际可比性。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村统计调查由事后客观反映向预测预判和对策建议并重转变。研究以农村统计调查观察员、遥感技术和无人机为依托的粮食作物长势全程监测系统,逐步建立粮食产量预测预报和预警制度。五是创新手段,推动主要专业调查数据采集和处理方式的改造升级。实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和主要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联网直报;研究实施畜牧业大型养殖场户联网直报;研究利用手持移动终端开展畜禽养殖小区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